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集宁机务段多举措应对“汛期”极端天气

2016-07-27 09:0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霍智敏

本报讯(霍智敏)进入汛期以来,内蒙古大部地区连续多日出现恶劣强降雨天气,这为牵引区间防洪点占到全局Ⅰ、Ⅱ、Ⅲ级防洪总数70%以上的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宁机务段,带来巨大防汛安全压力。为此,该段以雨为令,卡控各个关键环节,从畅通信息、卡控现尝补强质量等方面入手,严防死守确保汛期行车安全万无一失。

畅通信息传达。建立全段“一盘棋”机制,坚持雨情监测和每日“零”汇报制度,规范信息反馈程序,利用段调度指挥中心“中枢”作用,对所辖区段内所有机车进行盯控,观云盯雨同时收集线路上乘务员上报的机车故障、恶劣天气情况,现场解决指挥,协调联系为困难机车增加补机,并对线路上可能遇到的塌方、水害等情况及时上报,启动全段防洪应急预案。各运用车间创新信息沟通方法,要求乘务员在接车后第一时间将列车总重、车次以及接车地点等信息发送到车队微信群,车队长、书记根据天气情况重点提示,并将重点车次信息转发至车间管理群,使行车信息被层层、实时掌控,并制定乘务员特殊情况越级报送制度,确保遇有水害情况联动及时,处置迅速。

强化现场安全。针对唐张线、集包线、集大线沿途隧道、桥梁以及山脉河道较多等实际,组织安全监察及车间环节干部、指导司机进行添乘现场指导,培育职工“雨不大防坡停,雨大防涉水”安全操纵理念,结合集张下行、呼集上行、庙梁货场等线路坡度超过9‰情况,要求乘务员注意控速、掌握分相,合理利用动能闯坡。针对近期大雨造成的运行区间限速、封锁等情况,强化日常、公寓、出勤口等时机人员培训,要求货车乘务员停车要避开桥梁隧道,寻找平道、小下坡等安全区段停留,避免起车空转划伤钢轨等事故。在停留期间做好机车保压防溜工作,制定每20分钟“定标”操作,做好线路观察以及机车弓网、设备性能检查。此外各运用车间强化电气化区间人身安全,为乘务员全员配发雨披、雨衣携带,要求做到降雨不打散雨大不下车。为乘务员提供后勤服务,发放饼干、方便面、罐头等食品,提前为重点机班额外发放餐票带餐,并主动联系车站,为站内长时间停留机车乘务员提供饭菜,车队书记电话沟通了解职工诉求,理顺职工情绪。

紧抓重点工作。新开唐张线首个“汛期”中Ⅱ、Ⅲ级防洪地点就有291处,加之整个区间没有“调监”,无法实时查询列车运行状态,为此他们制定电话联控制度,从出勤接车到交车退勤,全程电话报备,并对车队人员进行优化补强,严格公寓、出勤口培训,全方位保障行车安全。做好老旧SS4G型货运机车行车安全,接车时做好车顶绝缘装置、电子柜AB组转换状态检查,补强接车管理,在张南对于SS4G机车牵引重车情况,适当更换HX2型机车牵引,SS4G机车牵引5000吨超轴列车时根据天气情况申请补机。突出特快、动车等客运列车汛期安全,在车间组织现有人员添乘同时增加段科室人员补强添乘,提前针对局下发恶劣天气调度命令,优化组织,确保重点区段、重点列车卡控到位。自六月以来,集宁机务段日均添乘人数已达35人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