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顶推法:创新高铁桥梁施工技术

2016-07-22 07:3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台

孔祥文 于承军

图为横跨既有线的蒲河特大桥钢箱拱桥。 孔祥文 摄

日前,笔者来到中铁二十二局集团京沈客专辽宁段项目部工地,看到列车飞驰的既有铁路上方,中国高铁施工中首次采用顶推法施工的钢箱梁桥——蒲河特大桥钢箱拱桥凌空跨越,施工人员正在那边紧张地进行无砟轨道板铺设。

“京沈客专辽宁段线下工程基本完工,目前正紧张进行线上作业,京沈高铁通车指日可待1项目部经理曾见兴奋地说。蒲河特大桥钢箱拱桥在桥梁跨度、顶推重量方面都创造了国内高铁顶推桥梁施工纪录。

2014年7月开工后,项目部技术人员通过勘查,发现蒲河特大桥293号、294号墩之间简支拱桥梁距桥下既有线接触网及立柱安全距离不足,上跨的既有于 (洪)虎 (石台)铁路是一条铁路货运线,每天列车往来频繁,桥梁原设计采用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梁,计划进行高位制梁。

“我计算了一下,要实施原施工方案,需向铁路运营部门申请 ‘天窗’点204次,最长的3个多小时,持续49天。这对既有线运营影响太大了。”项目部总工程师白净说。因此,项目部认为原施工方案缺乏可操作性,铁路运营管理部门也表示不同意。

2014年8月,通过咨询铁路、公路桥梁专家,项目部大胆提出采用顶推法建设钢箱拱桥的新方案。

钢箱拱桥自重720吨,顶推重量840吨,空中顶推距离72.35米,这几个数字个个都很有分量。更重要的是,中国高铁采用整体顶推法在既有线上建设钢箱拱桥,此前毫无经验可供借鉴。这个方案刚提出时,因为风险太大,被铁路运营管理部门一口否定。

“公路顶推法施工桥梁都是一段一段地作业,重量轻,风险校可这里顶推重量超过800吨,又是超常规上坡顶推,稍有偏移、侧滑,后果不堪设想。”集团四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部二工区经理魏绍刚回忆说, “那时,我心里一直是七上八下的,图纸看了一遍又一遍,天天彻夜难眠。”

面对质疑,项目部多次邀请专家深入现场勘查、论证。2015年5月,新方案顺利通过,前后历经10个月,真可谓 “十月怀胎”。

项目部在桥梁两侧各6个临时墩上搭建平台,将厂家生产的12块分部结构拉到这里逐一拼装。

2015年10月8日,整体拼装结束的钢箱拱桥开始顶推。在两台牵引动力达400吨的千斤顶的拖拉下,庞大的钢箱拱桥整体向前移动。此次顶推有8个支点,每个支点上有两个滑块,当桥梁前行后,后面的滑块就挪到前方支点上,充当桥梁的 “脚”,交替向前挪动。白净说,最难的是上坡顶推时保持桥梁不偏移,他们在制作顶推通道时,就在反坡方向抬高了8‰,同时认真计算桥梁向前移动每一步的受力情况,随时调整滑块放置。

如今,人们在施工现场发现钢箱拱前方有一个长长的导梁,略高于桥梁本体,重约120吨。白净介绍说,正是导梁不断搭上前方的支墩,保证了顶推通道顺畅,控制顶推中的挠度变化,保护桥梁顺利跨越既有线,最终稳稳地落在原桥位支墩上。

“我永远记住了那一刻,2015年10月10日16时30分。3天接连要‘天窗’点,十几个小时的奋战,我们终于成功创造了中国高铁顶推法施工新纪录。”魏绍刚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