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之子——记重庆电务段勇救落水儿童职工刘智

2016-07-21 12:0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1:冯健刘智收到锦旗。

图2:刘智夜间修检修道岔。

本报记者付世坤 通讯员陈良爽

重庆电务段刘智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西南铁道报》、新华网等全国数十家电视、报纸、网络媒体报道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人们不禁对刘智充满了关注。7月11日,冒着滚滚热浪,记者走进重庆电务段,走近刘智。

良好的成长环境培养了刘智善良包容、乐于助人的品性

铁路世家,奉献精神从他幼年播下种子。刘智是四川资中县人,1986年11月24日出身在一个三代铁路世家,从小耳濡目染让刘智对铁路产生了一种特殊的情怀和热爱。

刘智的父亲刘玉良曾经也是军人,退伍转业后在内江车务段和成都车务段工作过。他不辞辛劳,几十年如一日地在宋家铺车站为铁路运输贡献力量,在单位是一名令人尊敬和钦佩的老师傅、好榜样。刘智的母亲余昭蓉是内江工务段职工,她曾在茅店子工区担任近30年的线路工和养路工,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洒在了锃亮的铁轨上。刘智的爷爷刘宝贵曾担任路局铁路装卸公司装卸值班员,参加过老成渝线的建设。他的外公余朝明曾担任内江工务段看守工和线路工,是工区的业务骨干、学习标兵。正是这淳朴勤劳的铁路家庭,让刘智从小被熏陶,从小务实善良,热心奉献。

刘智的高中同学甘菊敏说,刘智一直是一个谦虚、随和、正直、仗义的人,同学们都很喜欢跟他做朋友。高中一次体育课上,女生八百米跑步考试,甘菊敏体力不支倒在了操场上,刘智把她背起来,跌跌撞撞跑到了学校医务室。

2004年冬,刘智参军离开四川老家前往北京。看到周围的战友们都和亲人们拥抱告别,而当天自己的父母都有值班任务,不能为自己送别,刘智心里也有莫名的酸楚,但他理解父母。刘智说,后来父母在电话中就这件事还表达了歉意。他告诉父母,他了解父母身为铁路人以保障客货运输安全为宗旨的工作性质,也为自己父母在铁路工作而感到自豪。

严格的训练铸就了刘智勇于担当、不畏艰难的意志

刘智于2004年12月光荣参军入伍,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队选中,在河北涿州教导大队经历了为期3个月的新兵训练后,以优异的成绩分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队通信总站野战连。他在2005和2006年都代表连队参加了部队体能比武大赛,获得了2006年解放军总后勤部体能比武第6名的好成绩。在部队期间,他乐于助人,团结战友、刻苦训练,曾获得一次嘉奖和“优秀士兵”等荣誉称号,受到领导和战友的好评。

参加部队体能比武竞赛前期,刘智总是刻苦训练。为了在体能比赛中不给连队拉后腿,他练习单双杠练到双手全都破皮,甚至皮开肉绽也还要加练。

“有一次疼痛难忍时,他回到宿舍,找了两只袜子,套到手上又接着训练了。”刘智同寝室的战友雷建超回忆。

有志者事竟成,后来体能竞赛,刘智拿到了不错的名次,战友们也为他感到骄傲。

岗前培训时争当先锋,成为积极进取的表率。刘智退伍后于2007年转业分配到重庆电务段。电务工作技术性较强,他在上岗前经历了两年的铁路专业技能培训。在培训期间,刘智是寝室室长,他主动承担起了寝室的卫生清洁,一做就是两年。“一起培训的大部分都是单身男青年,基本都不怎么收拾寝室,但是每次检查,刘智所在的寝室都像军营里的宿舍一般。”培训班的生活委员刘重均回忆。

2008年,培训期间发生了“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成都东站救灾物资堆积如山。作为退伍军人的他主动请缨,当天下午就和同事们乘火车赶赴成都。

据和刘智一起支援震后救灾的罗辅丞回忆,在成都东站货场抢运物资时,刘智不忘军人本色,雷厉风行,不惧高温酷暑,全身心投入转移受灾群众、搬运救灾物资,重活争着干,救人抢在先,处处作表率,带动了整个救援队伍的士气和效率。

铁路的企业文化树立了刘智爱岗敬业、服务人民的信念

2009年入路以来,刘智先后在重庆北工区、蔡家工区、井口工区和磨心坡工区任信号工,他工作积极,与同事和谐相处,2013年、2014年都被评为了工会积极分子,2015年获得重庆电务段“先进生产者”荣誉称号。

从入路的第一天起,刘智就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学习先进,看齐榜样,树立崇高理想。刘智在入路工作后,一直关注铁路行业内涌现的各类先进,并以他们的事迹鞭策自己,树立前进的方向。例如梅洪、司永林夫妇在偏远小站扎根30多年,对亲人、旅客无微不至服务,这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成铁精神让刘智深有感触。此外,本段的全国劳动模范葛学洪和重庆机务段见义勇为的王博等,这些先进人物心系铁路,服务人民,不畏艰险的品质,都在刘智心中深深烙下了印记。

善于思考、勤奋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业务水平。刘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2009年3月来到蔡家工区,为适应高铁工作,刘智主动学习高铁信号设备的工作原理、维修标准等,不明白就学,学不懂就问。刘智发现师傅有一个随身携带的笔记本,用来记下宝贵的工作经验。他也跟着学写工作体会和经验,并主动要求参与各类重点工作,以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

不怕艰苦、勇于争先,成为班组工作的核心力量。2009年10月12日,141线路所2号道岔故障,刘智这时还是个刚入路的新职工,听到值班的职工向工长报告时,迅速将工具清理好,背上工具箱,准备一同去处理故障。原本工长完全没打算叫他,他这番行为让工长顿时刮目相看。他说:“趁年轻,多学点,不然跟不上发展的步伐。”经过几年的锻炼和总结,刘智的业务技术、动手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

2011年7月13日,遂渝线石子山站进行配合工务整治“325”道岔施工,接近尾声时突然下起了暴雨,但刘智毫无怨言,顶风冒雨,圆满完成了任务。

爱岗敬业、团结同事,逐步升华思想境界。刘智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工区食堂请不到合适的炊事员,他就主动帮大家买菜做饭,让同事们不为饮食操心。工区分来了新职工,刘智总会主动帮助他们拿行李,安装高低床……在工作和生活上都尽力给予帮助。

“智哥是个非常正直的人,思想觉悟很高,总是说大家在一起是缘分,多帮忙,吃点亏那是好事。我刚报到时孤身一人在大夏天搬运行李,智哥主动前来询问,得知我是新职工后帮我搬起行李,还顺路开车把我送到住处。”刘智的同事徐超讲到。

刘智还一直有着一颗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心,来到单位后刘智在工作、生活中都严格要求自己,同事都觉得他十分优秀,问他为什么还没递交入党申请书,他说:“越是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越明白自己还有做得不够的地方,加上身边的已经递交入党申请的师兄弟也都非常优秀,我觉得自己还有提升的空间,想有些进步后再递交自己早已写好的入党申请书。”

在获得荣誉、得到大家认可以后,刘智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现在很多同事都关注着我,单位也在号召大家向我学习,我必须得从各个方面提升自己,好好地起到‘榜样’作用。”

刘智时常和同事一起去相邻的北碚实训基地练习业务,向业务能手请教应急处置技巧,不明白就学,学不懂就问,在遇到抢险施工、重点设备检修和应急处理时,他总是立即前往,一方面尽自己最大力量完成好工作,排除隐患、保障安全,一方面在实践中检验自己、查找不足。他将各类工作的经验和技巧都记录在笔记本上,时常总结和翻阅,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

北碚车间主任喻智彬对刘智业务水平的提升有很深的感受:“刘智之前就一直是我们车间的业务骨干,是将标准化作业落实到底的‘专家’。在他见义勇为受到嘉奖后,刘智对自身的要求更上了一个台阶。从我每一次参加集中修工区作业情况来看,刘智在完成工作过程中丝毫不打折扣。即使烈日暴晒、暴雨来临时,他都坚持按照标准检修设备,不漏项,不敷衍。在连夜奋战排除故障险情的时候,他总是最卖力、最拼命的一个,在工作结束前绝对不会有一丝一毫懈担”

记者手记

正能量的强大力量

2014年5月30日,重庆机务段火车司机王博跳入湍急的嘉陵江,救起一名90后小伙儿。事后他平静地说:“我会游泳,并且水性很好,如果我不去救,我的良心会不安的。”

2015年4月10日,成都车辆段车辆乘务长陈家全在乘坐地铁时,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勇敢果断处置一妇女企图引燃可燃物。事后他说:“铁路的安全教育,让我对安全问题特别敏感,决不能让不安全的事情发生。”

2016年3月12日,内江工务段大关危石工区工长陈练跳入刺骨的桂溪河中,救起一名落水儿童。事后他说:“这种事情就算遇到一百次,我也会义不容辞地跳下去1他还说:“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救人!我是铁路职工。”

2016年4月14日,贵阳车务段职工熊辉跳水救人,他说:“我是一个普通人,仅仅做了一件普通的事……”

如今,重庆电务段刘智勇救落水儿童,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从巴山蜀水到云贵高原,铁路赤子临危不惧、见义勇为,是偶然还是必然?

探求他们的成长轨迹,见证鲜活的事实,我们不难发现:一脉相承的企业文化,陶冶与时俱进的英雄情怀!

何为英雄?罗曼·罗兰曾经这样定义:所谓英雄,就是关键时刻做到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在这个阳光明媚的初夏,一个普通铁路职工所做的“力所能及”之事,感动了很多人。在短短的十多天的时间里,他的名字在巴渝大地、铁路内外是如此地响亮。走近刘智,我们发现,良好的成长环境为刘智培养了善良包容、乐于助人的品性;严格的训练培养了刘智勇于担当、不畏艰难的意志;铁路的企业文化给刘智树立了爱岗敬业、服务人民的信念。

追寻刘智、王博、陈练、熊辉和陈家全这些铁路赤子的成长之路,不难发现,他们在铁路这个大熔炉中,早已铸就了坚守、实干、拼搏、奋进的企业之魂,传承了成铁人正直勇敢、勇于牺牲、服务人民的悠远精神。

真是令人欣慰,也令人赞叹!在危难时刻,刘智他们临危不惧、义无返顾,他们只有一个信念,就是把落水者救上来;就是不能让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受到损失。这些生活中平凡的人,在关键时刻却做出了不平凡之举,用他们的奋不顾身、见义勇为为我们营造了尚善尚勇的道德环境,他们义无反顾的气概和大无畏的精神,也让这个时代感到了无限的温暖。

危难时刻见精神。铁路人舍己救人的事迹在西南大地频频涌现,这是一种正义的力量,这种力量充满了人性关爱与人间真情,迸发出人性中最夺目的光辉,展示了我们这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反映了成铁人的精神风貌。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铁路企业正能量的强大力量;也看到了铁路企业的希望和更加美好的未来。

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铁路人舍己救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将会成为我们时代精神的楷模和行为的榜样,让正能量无限放大。在他们的身上传承的中华民族美德,闪耀着永不磨灭的精神价值。

当前,在全局“两学一做”、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任务十分繁重的形势下,我们向他们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负责,敬业爱岗的工作态度;学习他们在关键时刻临危不惧,不怕牺牲,挺身而出的高贵品质,在本职工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为建设和谐成铁,推进各项工作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