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十八局五公司黔张常铁路项目经理部强化对新员工岗前培训 实行导师带徒培养机制

2016-07-19 11:5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传彪 张峥

流火的七月,是大学毕业生走向社会,踏入新的工作岗位的黄金季节。7月18日,中铁十八局五公司黔张常铁路项目部迎来了兰州交通大学等大专院校毕业的8名新员工。

如何使新员工尽快适应新环境、新生活、新岗位,在思想上、行为上在最短时间内进入角色,达到最佳工作状态,成为施工生产的生力军。对此,项目部党工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制订出了切实可行的新员工岗前思想和业务教育培养计划,努力为他们在生活上、学习上、工作上创造较好的条件,让他们尽快适应和融入到项目部大家庭中来,发挥好青年骨干作用。

1.jpg

图为党工委书记刘敏(左三)对新员工提出希望与要求

一是在欢迎仪式上,项目党工委书记刘敏代表项目全体员工对新员工能够加入到项目部这个集体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项目的总体概况、日常管理制度、项目所取得的业绩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对新员工提出了希望与要求:一是新员工文化、专业知识基本功扎实、思想视野宽、适应能力性强,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成为项目有用人材。二是新员工要尽快适应新环境,努力做好从学生到企业员工角色的转变,认真学习、踏实工作,遵守项目的各种管理制度。三是导师要正确引导、新员工要积极主动,重点在带,落脚在学,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帮助新员工在岗位上早日成为技术熟练、作风过硬的青年岗位能手,让青春更加精彩。四是项目部各部门、各工区要为新员工创造好的工作、学习、生活条件,为他们健康成长奠定良好的基础,让他们早日实现人生自我价值。

在简单的欢迎仪式后,新员工们在项目安全总监蒲志锋,计划部、工程部、安全质量监察部部长们的带领下,深入到项目部承担施工大坡隧道施工现场,向他们介绍隧道施工的每一道施工工序,安全质量要求,标准化施工要求,环保施工要求等环节,使新员工对新的工作环境,新的工作岗位有一个感性认知。

二是组织师哥师姐们与新员工进行座谈交流。在交流会上,师哥师姐们介绍他们自己成长经历中的切身体会和感悟,介绍他们在艰苦的工作环境中如何处理好工作、学习、生活、家庭的关系,特别是他们在工作中如何面对遇到的各种挫折,以及经过努力所取得成功后的苦与乐,最后实现人生价值和成为企业有用人材等经验进行了认真的交流。师哥师姐的坚强奋斗意志和勇于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师弟师妹们深受感动,为他们树立了很好的学习榜样。

三是为了让新员工撑握和了解项目各业务部门的业务范围,工作程序、国家对行业的法律规定、项目管理规定、以及在工作中应当注意的事项,专门安排了由计划部、工程部、安全质量监察部等主管部长,从各自不同的业务范畴和业务要求,亲自对新员工进行职业道德和技能操作等进行授课培训。 

四是为加快对新员工的教育培养,项目开展了“导师带徒”活动,挑选了具有思想觉悟高、责任心强、有较深的专业理论知识、较高的业务水平的业务骨干作为导师,针对新员工的不同专业,不同工作岗位,实行一对一的传帮带,形成“导师带徒”关系并签订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学习内容、达到的目标等,调动了导师、徒弟的积极性,为全面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促进青年人才尽快成长,加快培养品德优良、技能娴熟、贡献突出的新一代青年岗位能手奠定了基础!

2.jpg

图为师徒签订“导师带徒”培养协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