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合力抗击“尼伯特”

2016-07-19 07:4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话,轮换与泰宁、三明北、南平、闽清等沿途车站保持联系,紧张有序地 “远程遥控”组织运输。

南昌局防洪办房间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值班人员密切监视铁路沿线的风速雨情,及时发布警戒、限速、封锁等安全预警。7月7日14时,南昌局启动福建铁路沿线防洪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7月8日12时,应急响应提升为III级;7月8日16时,应急响应提升为II级。

安全保障是 “主旋律”

“昌福线504公里21米处南洋隧道出口发现水害,请立即组织人员前往抢险。”7月9日10时02分接到这个通知时,永安工务段葛岭路桥工区工长卢卜卜早已做好了随时出发的准备。等待他的,是这条铁路遭遇的最大一次水害。

由于受暴雨冲刷,山体上1000余立方米坍体沿着隧道出口一侧溜下,其中覆盖线路坍体达100余立方米,最大落石约350公斤,溜坍堵塞排水沟,导致雨水淹没80余米道床。卢卜卜和工区职工第一时间抵达现尝快速分析判断情况后,立即开始组织清理坍体、搬离落石、疏通积水。

汗水与泥水混在一起,让抢险人员很快变成了 “泥人”。当天21时,卢卜卜捧起浑浊的泥水简单洗了洗脸和手,用5分钟时间填饱了肚子,再次投入了抢险战斗。经过工务、电务、供电等部门职工一夜奋战,7月10日7时45分和16时05分,南洋隧道口下、上行线水害区段分别抢修开通。

与此同时,峰福铁路也出现险情。9日13时31分,福州工务段职工张元亨、潘育良冒雨巡查,发现峰福线大箬至闽清间347公里850米至980米处水漫道床,掩埋线路坍体约200立方米。铁路部门立即封锁线路,调集人员赶赴现常19时45分,经过干部职工的抢修奋战,大箬至闽清间347公里850米至980米处水害线路恢复,峰福线全线开通。

截至10日7时,南昌局根据雨量变化,部署重点出巡261站次、全面出巡204站次、限速65站次、封锁15站次,职工冒雨巡查共发现水害隐患71处。

服务旅途是 “高音符”

7月9日11时45分,北京西至福州Z59/58次列车由于受水害影响,临时停在峰福线水口至浦后区间。盼归心切的受阻旅客可能不知道,送他们再次踏上归途的,是更多默默奉献的铁路人。

当日11时41分,台风 “尼伯特”侵袭福州车务段浦后站后山,导致山体突发泥石流快速侵入峰福线。险情发生后,车站值班员蔡传文在1分钟内拦停了Z59次列车。福州车务段立即协调调机,让Z59次列车返回古田站,并紧急调集餐饮,为旅客免费发放矿泉水2000瓶、八宝粥1000罐,随后联系古田县政府安排大巴19辆,转运793名旅客去往福州。

“要让旅客知道情况,要加强列车旅客服务。”这趟列车的列车长尹玲了解到列车停运情况后,在通过列车广播告知旅客的同时,还组织列车员逐个车厢传达,并加密列车员巡视车厢频次,做好解释工作。其间,她和乘务员靳淼还前往13号车厢照顾了一名盲人重点旅客,直至这名旅客平安坐上回家的汽车。

台风 “尼伯特”侵袭期间,福建境内各车站组织人员增加引导岗位、增开退改签窗口,组织志愿者服务重点旅客,全力营造有序出行环境。福州客运段成立安全检查、后勤保障等8个专业组,安排添乘72对旅客列车,加强了值乘列车应急备品、药品和餐料供应检查以及重点旅客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