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造京沪“高铁经济走廊”

2016-07-19 07:21: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子、信息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成为高端产业发展的典范。

2016年1月8日, “京沪高速铁路工程”被授予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标志着京沪高铁攀上我国科技创新高峰。

京沪高铁工程建设取得了五大创新成果:一是创新了复杂工程环境下高铁工程建造技术;二是研制了CRH380系列高速动车组;三是构建了时速350公里的CTCS—3级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四是构建了高铁运行检测验证成套技术;五是创新了我国高铁技术发展和建设管理模式,构建了我国高铁技术体系,打造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性价比高的中国高铁品牌。

更为难得的是,在收获一系列创新成果的同时,京沪高铁的运营安全实现了持续稳定。5年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和受托运营管理单位一起,始终坚持把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推进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深化安全风险管理,深入开展安全监督检查,理顺安全管理流程,优先保证安全投入,提高设备保障能力,加强安保区建设,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确保了京沪高铁运输安全持续稳定。北京铁路局济南铁路局上海铁路局3个受托运营管理单位,结合自身特点,根据各自管内的安全现状,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管理主体责任,积极落实各项安全卡控措施,认真加强病害整治和隐患治理工作,为保证京沪高铁安全运营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截至今年6月29日,京沪高铁实现安全生产1818天。

一个样本:京沪高铁管理规范,资产经营成效显著,快速实现盈利,成为社会投资铁路工程的一个积极样本

中国铁路总公司始终对京沪高铁建设与运营高度重视和关心,始终把支持京沪高铁建设和发展摆在事关铁路改革发展大局的高度,在政策制定、人才队伍、办法机制等方面一直给予全方位支持,并明确要求京沪高铁要走在全路前列,成为中国高铁的示范和样板。

京沪公司深深懂得,公司运营管理上的一举一动都有着很强的示范意义。5年来,他们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真抓实干,交出了一份成绩优异的答卷。

统计数据显示,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客运量持续大幅上升。2013年、2014年、2015年,京沪高铁日均运送旅客量分别为23万人次、29万人次、33.5万人次,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8.9%、26.1%、15.5%,其中2014年运送旅客量首次突破1亿人次,2015年运送旅客量近1.3亿人次。同时,京沪公司收入持续大幅增长。

近3年来,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扎实推进规范化管理,努力实现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他们厘清资产边界,清晰权属关系,已经全部完成京沪高速铁路资产边界界定、资产评估、确权和划转工作,解决了公司资产边界不够清晰完整的问题,对促进公司规范经营管理和长远发展、依法合规控制成本和提升效益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董事会和经营层认真组织公司研究委托运输管理模式下的管理责任、经济关系和监管职能,进一步理顺资产关系,明确经营主体、经营范围和经营责任,从而有效地维护了公司权益和股东利益,增强了市场投资铁路的信心。他们建章立制,规范运营管理,扎实推进公司职能转型,不断强化公司内控制度建设,并进一步深化公司与铁路局的定期沟通协调机制,形成了公司与被委托铁路局加强共建、共同深化运输管理、实现共赢的格局。

京沪公司还特别注重维护公司各股东的利益诉求,实现投资者过程监督和重大事项的决策决定,促进公司的规范化管理。公司在经营发展中认真及时听取股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吸纳股东的真知灼见,同时充分发挥股东专业优势和沟通协调方面的能力,畅通沟通协调渠道,科学规划公司发展,提高重大投资决策的效益和决策的质量,维护公司和股东利益。

在公司上下全体员工和受托运营管理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京沪公司经济效益不断提高。3年间,公司走出了大幅减亏、扭亏为盈、实现分红的三大步。2014年,在全成本口径下,京沪高铁开通运营3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2015年,公司在弥补全部历史亏损后实现全面盈利分红目标。

京沪公司用5年的运营实践表明:中国高铁在建设和运营管理上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路!

一张名片:京沪高铁社会效益良好、服务水平一流,成为展示国家形象和发展实力的一张亮丽名片

在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京沪高铁的强大社会效益也日益凸显。业内专家认为:京沪高铁大幅改善了我国基础设施条件和东部地区投资环境,对加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优化资源配置、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助推城镇化进程、发挥经济聚集效应、提升应急交通能力以及创新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了重大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绿色、低碳运力支撑,为小康社会建设、维护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提供了基础设施保障。

京沪高铁提供了安全、快捷、舒适的新型交通方式,压缩了空间距离,完善了铁路网规划,彻底改变了当地原有交通格局,推动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提升,提高了综合交通运输系统整体效率,为人民群众的出行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进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消费理念,拉动了社会消费需求,改善民生。借助京沪高铁,沿线人民群众的生活半径和活动范围明显扩大,生活方式和节奏逐渐发生变化。速度缩短了空间距离,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择业观念,催生出 “星期天工程师” “假日专家”等新职业。

京沪高铁的开通运营使沿线地区的空间可达性迅速提升,联动效应显著,交叉带动了周边客流,使沿线客运量大幅增加。人员交往不再受制于地理空间与时间界限的约束,人力资源在更大的空间得以优化配置,同时也为技术和信息要素的流动提供了载体,促进了沿线城市资源配置的优化和要素的流动,对改善京沪高铁沿线投资环境、强化与经济发达地区单位和企业的沟通联系起到了明显作用。京沪高铁在深刻影响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同时,在世界范围内也引发了广泛关注。

京沪公司落实总公司客运服务标准,践行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理念,加强站车品牌建设,不断提高客运服务质量,精心打造京沪高铁特色服务品牌,建立健全客运评价体系,大幅提升了服务品质。历经5年发展,京沪高铁各站环境越来越优美,设施越来越便捷,服务越来越规范。站内的列车信息显示屏、自动检票闸机、自动售(取)票机、彩色引导地标等客运服务设施让旅客感觉出行更加安全、方便、温馨。有的车站还把 “互联网+”应用到客运服务中来,广泛使用APP客户端、微信和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为旅客提供更多服务资讯。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5年来,高铁车队全体乘务员用温馨优质的服务赢得了中外旅客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洁净舒适的车厢、急速飞驰的体验、美丽动人的微笑、体贴温馨的服务,都让乘坐京沪高铁的旅客流连忘返。京沪高铁也被旅客誉为 “京沪飞虹” “流动的风景线”,已然成为一张亮丽的 “国家名片”!

短短的5年时间,京沪公司已经完成了从建设管理到运营管理的成功转型。未来,公司将承载着京沪高铁安全、高效、优质的美好愿景和期待,把京沪高铁打造成为安全标准示范线、高效运营示范线、规范管理示范线的样板工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