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典型引领岗位成才

2016-07-18 07:12: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集控器。随着试验台上一排排指示灯闪烁,她不时拿起笔细心地做着记录。待测试合格后,她在记名检修记录本上的 “工作者”一栏中郑重签下自己的姓名。

曹晓娜是 “90后”,2011年大专毕业后来到宝鸡机车检修厂电子车间电子组,专门从事被称为机车 “脑神经中枢”的电子配件检修工作。比起同期的小伙伴,她觉得自己很幸运,所在的班组是工友们眼中的 “高、精、尖”班组。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每天面对错综复杂的集成电路和密密麻麻的电子元器件,做着单调而重复的工作,曹晓娜的工作热情在一点点地减退。特别是看到身边的姐妹们经常逛街、聚会,自己却要泡在一张张电路图和一堆堆电路板里,她的心里开始有些不平衡。

去年9月份,曹晓娜因检修的电流传感器发生质量问题,而受到了车间的经济考核。她觉得很委屈,自己努力学业务、练技能,不仅没有回报,还被考核通报,既损失了奖金,又丢了面子,就想着调离这个班组。慢慢地,她变得漫不经心,工余时间也不再看业务书籍,整天玩手机游戏。她的消极情绪也给班组里的其他青工带来了负面影响。

得知这一情况后,该车间党支部书记郝琼找来工长毋存科、曹晓娜的师傅张先锋一起商量对策。他们认为,这种现象发生在年轻人身上,其根源是车间干部的工作没有做到位;很多 “80后” “90后”在生活上没有太大压力,一味地考核或批评容易使他们产生逆反心理;曹晓娜的情况在青工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最好通过正面引导和激励疏导,让他们从“要我学”向 “我要学”转变。

随后,该车间党支部收集了有关青工岗位成才的故事。在传授业务的同时,张先锋给曹晓娜讲述身边青工技术创新、岗位创效的案例。毋存科还下载了单位报道过的先进典型视频,组织青工们观看。潜移默化中,很多青工们产生了要上厂 《电视新闻》或厂刊 《信息》的想法。这时,曹晓娜也坐不住了。

前不久,郝琼在电子组跟班作业时了解到,曹晓娜主动请缨梳理线路,通过一遍遍测试,独自修好了1台机车供电集控器,为车间节约了上万元的成本。于是,他立即组织采访报道。在多家媒体报道曹晓娜的事迹后,该车间党支部趁热打铁,组织召开青工座谈会,请她讲述攻关过程和创效体会,并将刊发她事迹的报纸送到了她的父母手中。

只要肯努力,人人都可以成才。从此,曹晓娜像变了个人似的,业务突飞猛进,工作认真负责。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该车间青工的工作主动性、保安全的责任感更强了。

点 评

思想政治工作归根结底是做人的工作。每个人的思想、情绪、爱好各不相同。宝鸡机车检修厂电子车间电子组针对“80后”“90后”这一青工群体的特点,把传统宣传阵地与新媒体平台结合起来,将思想教育从“说教式”向“启发式”“激励式”转变,积极理顺青工情绪,激励青工成才,真正实现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宝鸡机车检修厂党委书记 徐愉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