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管理重在“治未病”

2016-07-15 07:3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何 杰

《黄帝内经》提出了“不治已病治未脖的养生保健秘诀。在笔者看来,“治未脖其实包含着三个方面的意思,一是未病先防,二是已病防变,三是愈后防复发。对于企业来讲,一旦发生安全事故,造成的损失将不可挽回。所以,在工程项目安全管理工作中学会“治未脖就显得尤为重要。

“未病先防”是最佳。想办法做好预防不生病,这无疑是最好不过的。这就要求施工人员时刻绷紧安全责任之弦,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任何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强全员安全培训教育,充分发挥员工的安全管理辅助作用,编织一张全方位、立体化的安全网,为企业效益、员工生命健康构筑坚实的安全防线。

“已病防变”不拖延。如果得了感冒,就千万不要再演变成肺炎,小病要及时治疗阻断。对于上级安全稽查、项目自查自纠检查出来的问题,个别企业要么不积极整改,要么整改不彻底,最终导致“小脖变成“大脖。究其原因,还是企业对安全管理工作重视不够,在安全管理工作上总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忘掉”,有的甚至还错误地认为“安全事故不可避免,轮到谁谁倒霉”。

“愈后防复发”要重视。病治好了也不能掉以轻心,务必使其断根,杜绝复发。“愈后复发”是项目安全管理工作中不可忽视的现象,千万不能轻视,一定要树立信心、下定决心,多措并举、加强管控,全面杜绝反复出现的安全隐患问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