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

2016-07-06 10:28: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廖昭伟

今年6月是全国第15个安全生产月,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按照上级单位部署,组织公司所属各单位围绕“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主题,结合安全生产实际,扎实开展安全咨询日、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安全宣誓等“规定动作”,同时结合施工生产实际,注重活动实效,就安全生产知识宣贯、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等内容进一步丰富“自选动作”,通过系列内容新颖形式多样的安全活动,向生产一线参建人员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施工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防范意识,推进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达到以月促年的效果。

“安全知识宣传”形式多样。四公司昌赣客专铁路项目部积极创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微信互动平台,在平台内展开互动,听取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宣贯效果;格库铁路指挥部、玉磨铁路项目部通过安全宣传栏对新安全生产法的十大亮点进行讲解宣传学习,并对不安全行为状态识别和日常安全管理术语以及不安全的行为“七种表现”进行解读,注重提升全员安全素质。宁夏琨龙专用线项目部深入劳务队驻地举办全员安全培训,保证了安全培训覆盖面100%;格库铁路指挥部、柳园南站综合客运枢纽工程、郑东森林公园等项目组织全员进行安全宣誓活动,对立足岗位抓安全生产许下郑重承诺。全公司各单位还立足实际多渠道宣传,通过编发安全生产短信、在醒目位置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通过微信、QQ群等新媒体立体化宣教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传播安全生产教育信息,既提高了全员的安全生产素质,又保证了安全生产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事故警示教育”理实结合。安全月期间,四公司各单位利用工作例会、班组学习会、职工大会等组织参建人员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开展身边典型事故再分析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各单位组织观看了《人命关天》、《生命监管》、《安全责任,重在落实》等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格库指挥部、昌赣客专、张掖六东公路等项目结合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学习集团公司、公司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原原本本学习事故应急处置预案,牢固掌握事故的应急处置流程,先后组织开展隧道坍塌、高空坠落、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灭火实战等应急演练,用事故教训和演练推动各级参建人员落实责任、完善措施,提高了突发事件应对和快速反应能力。

“隐患排查整改”重实效。四公司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股份公司下发的《班组工前隐患排查指导意见(试行)》(中国铁建安质【2016】84号)文件,结合项目实际和季节施工特点,以工程进度、季节变化、汛期安全生产为重点,严格施工现场安全管控,发动全员进行隐患排查整治活动。格库指挥部、海东二、三号桥、柳园南站项目、干武二线、中南13标、西钢盛世华城等项目组织全员开展了“查一起安全隐患,纠一次安全违章,堵一次安全漏洞”活动,进行安全隐患大整改、安全文明工地大维护,共计发现隐患230多条,均已按期整改闭合,引导全员自觉对照岗位规范、技术标准、操作规程,找差距、明职责、强技能、反“三违”,进一步强化了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体参建人员的自我防范意识,为公司安全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四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积极构建安全保障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形成安全生产的机制、体制和法制保障,确立安全生产工作原则,形成和谐向上、充满活力和具有内生动力的安全生产格局。每年6月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强化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既提高了参建人员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监控的能力,又强化了规范流程操作的认识和安全法制意识,形成了人人要安全、心中有安全的生产氛围,为企业安全生产和可持续稳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王娜 卫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