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加强经营文化建设切实提升创效能力

2016-06-30 08:5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王彦州

经营素质决定经营质量。创效能力作为经营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事关铁路效益提升甚至铁路事业的成败,加强铁路经营文化建设,提升创效能力是题中应有之义。铁路企业必须要进一步统筹资源、加大力度,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素质和能力保障。

提升创效能力,首要前提是转变思想观念。铁路企业受传统计划经济影响较深,实现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这一重大战略目标,首先要在解决思想认识方面下功夫、求突破。要通过集中性、日常化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打破传统观念,树立与市场相适应的经营思想,让经营文化在引领发展中起到先导作用。一方面要通过 “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立足破解难题这个工作目标,采取集中学习、分层宣讲、座谈讨论、专题研讨等方式,集中抓一段时间、抓几个关键岗位,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认清形势,正确理解市场与生存、市场与发展、市场与效益的关系,增强推动现代物流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另一方面要持之以恒抓好岗位经营创效的日常教育。比如,可以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选树宣传营销创效先进典型、开展 “我的创效故事” “我的营销格言”征集、邀请创效明星上台讲故事谈体会、组织 “晒晒我们的绩效业绩单”等多种方式,潜移默化、循序渐进强化教育引导,调动起干部职工增收创效的积极性。

提升创效能力,重点工作是加强教育培训。企业要走向市尝适应市场,核心的推动力量是广大干部职工。当前,面对加快现代物流建设的繁重任务,需要尽快培养一批懂市尝会经营、懂政策、会算账的人才队伍。首先,要构建起科学完备的制度标准体系。制度和标准是管理工作的规范,是经营文化的核心层内容,也是提升创效能力的基础!要坚持引进吸收再创新的工作思路,认真学习借鉴现代物流企业管理制度,围绕市场调查、市场营销、谈判能力、客户维系等多个方面,建立科学规范的工作标准和业务流程;建立铁路现代物流建设的服务标准;健全完善财务、物资、经营风险防控等各项企业内部管理制度,提高企业科学规范的运作水平。其次,要抓好集中性的教育培训。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抓实集中性教育培训。要采取举办培训班、远程教育、送教上门、课程函授等多种方式,围绕市场调查、市场营销、谈判能力、客户维系、财务管理、合同管理等具体实用的创效能力,开展系列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补强干部职工的业务短板。再次,要抓好有针对性的日常培训。基层单位要把推进现代物流建设、加强创效能力培训纳入车间班组日常管理当中,努力实现日常教育经常化、能力提升日常化。近年来,乌鲁木齐铁路局在抓好集中教育培训的同时,常态化开展岗位能力素质动态考核评价,坚持抓好 “每日一问、每周一考、每月一练、每季度一比”,采取导师带徒、班组夜校、网络答题等多种方式,抓好新知识、新业务教育培训,让能力素质的教育培训成为经营文化主要内容。

提升创效能力,核心任务是强化岗位实践。随着市场经济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无论是传统的中国邮政转企改制、市场化运作成功经验积累,还是顺丰速运、圆通速递等全新现代物流企业的快速发展,都为铁路推进现代物流建设创造了很有价值的学习内容。铁路企业要在加强自身教育培训的同时,围绕提升创效能力这个核心课题,端正学习态度,敢于认识差距和问题,主动带着目标任务学习长处、学习经验。一是要走进企业学管理。科学的管理是重要的生产力。推进铁路现代物流企业建设是一项庞杂的系统工程,是铁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一次重大调整,也是培育铁路经营文化的主要目标和主攻方向。近两年,乌鲁木齐局先后组织2000多名干部职工,走进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顺丰速运学习现代物流管理经验,走进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等学习市场营销和客户管理,走进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新疆汇嘉时代 (集团)有限公司学习经营和服务文化建设。这些先进经验的成功引进,有效提升了铁路市场化运作管理水平。二是走进大学校园学知识。从传统的运输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型,干部职工普遍感觉知识结构与岗位要求还不太相适应,特别是一些直接从事货运管理、资产经营开发的干部职工,迫切需要一次知识结构回炉充电。2014年以来,乌鲁木齐局先后选送1500名直接从事物流管理的干部和工作人员,走进兰州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系统学习现代物流知识,学习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相关知识,有效提高了队伍整体素质。三是强化岗位实践锻炼。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把引导干部职工转变思想观念、提升创效能力的课堂设在岗位实践当中,设在具体的经营工作中,组织干部职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增长知识才干。近两年,乌鲁木齐局以能力建设为关键,采取挂职锻炼、定向送培、轮岗锻炼、研修交流、项目开发、课题攻关等多种方式,先后为企业培养了近万名懂市尝善运作、能创效的专业技术人才,大大增强了推动企业发展的工作后劲,也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系乌鲁木齐铁路局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科科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