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实干创新 勇攀质量高峰

2016-06-24 07:4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马 欢

鹏城深圳,一个个不同时期的城市地标不断刷新着城市建筑的高度。中国中铁航空港集团北京公司承建的深圳地铁汇通大厦高度为260米,总建筑面积15.138万平方米,为国内首座四站地铁枢纽建筑。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甲级写字楼、商业、片区交通枢纽为一体的超高层综合建筑。

把地铁枢纽与超高层大厦设计在一起,是国内首创的四站枢纽交会建筑。要想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建设者用 “工匠精神”去创造。

在施工过程中,大厦的墙体厚,对混凝土强度要求高;超高层建筑对施工测量要求高。面对诸多困难,北京公司深圳地铁汇通大厦项目部将重点难点进行深入分析,落实计划。

多少个夜晚灯火通明,项目部实验员康京娜、姚得晶注视着手中仪器测混凝土的出罐温度、坍落度。他们先后多次跟随混凝土运输车从搅拌站到现场,目的是准确掌握混凝土运输时间,确保混凝土的强度。

施工测量受塔楼压缩变形、建筑温度、风荷载等影响,建筑轴线和标高测量中转次数多。为减少测量误差,保证测量精度,测量人员使用全站仪、水准仪和垂准仪建立高精度测量控制网,严格控制各阶段的施工测量精度,钢柱制作时预留焊接收缩量。现场配备具有类似超高层、大型工程测量经验的专职测量员。

在测量工这个岗位辛勤工作了20年的杨立新说:“搞测量没有捷径可走,只有一步一个脚印,在无数次重复核对中实现最佳目标。”他把每一项任务都当成一件艺术品来完成,精雕细琢,耐心打磨。他定期对现场安装杆件情况进行复测,发现问题及时调整修正。像杨立新一样认真严谨的管理人员项目部还有很多,正因为有了他们和全体施工人员的艰苦奋战,项目部才能在多次安全质量评比中名列前茅,获得业主的称赞。

严格质量标准和杜绝产品瑕疵是项目部坚守的底线。项目部把每个施工环节的质量标准、控制方法都向员工交底,让他们在施工中认真落实。除严格控制混凝土入模温度外,施工技术人员还摸索总结出合适的泵送混凝土节奏,确定浇注一定的混凝土量再进行振捣。在外框钢骨柱钢筋较密施工时,他们使用小型振捣棒进行振捣,还采取手持橡皮锤敲击模板等方式,确保混凝土密实、质量可靠。

项目部致力于技术创新,改进工艺工法,让施工过程尽量做到高效低耗。他们通过采用MagiCAD三维软件建立汇通大厦三维实体结构模型,对施工质量进行全面自动控制。项目部成立QC攻关小组,积极开展QC攻关活动,完成了地下室建模、碰撞检测、三维模拟分析,撰写了问题协调处理报告,解决了专业之间碰撞及管线综合设计问题,提高了施工质量水平,达到了降本增效的目的。

北京公司始终坚持 “向精品看齐,向标准化工地学习”的理念。近年来,北京公司承建的工程数次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公司总经理毛志涛说:“公司就是靠每一名员工传承 ‘工匠精神’,才有了拉萨站、北京南站、太原南站这些经得起考验的建筑代表作,成为一张又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将 “工匠精神”融入企业文化,创出精品工程,北京公司用实干创新勇攀质量高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