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六论学习贯彻路成都铁路局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2016-06-23 09:0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评论员

路局第十二次党代会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对今后一个时期全局党风廉政建设作出了部署。全面落实局党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部署要求,实现路局党代会提出的建设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政治生态这一目标,全局各级组织不仅要见行动、勇担当、不懈怠,更要抓牢抓实落实“两个责任”这个“龙头”。

落实“两个责任”,前提是知责明责,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党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主体,也是工作主体,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成效。落实主体责任,不是简单地开个会、讲讲话就了事,不是签份责任书就交差,而是要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常研究、常部署,抓具体、具体抓,认真执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实好检查考核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要在构建制度体系上着力,规范权力运行、预防腐败和职务犯罪的制度机制,从源头上防控廉政风险。要采取提醒、约谈、督导等方式,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体系,推动下级组织履职尽责,用心种好“责任田”,主动扫好“门前雪”。

落实“两个责任”,核心是督责履责,强化执纪监督这个“铁手腕”。各级党委要牢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责任,秉承“严是爱、松是害”的理念,坚定“正气压倒邪气”的信心,遇到问题敢正视,碰到矛盾敢处理,面对歪风邪气敢亮剑,决不做风吹两边倒的“骑墙派”、“两面人”。各级纪委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主体,也是执纪主体,对党风廉政建设责无旁贷。要找准角色定位,聚焦中心任务,突出主业主责,牵头开展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建立责任制执行情况专题报告制度,加强对同级班子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要以源头防范为根本,协调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完善重点领域制度机制建设。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铁的纪律确保“两个责任”落地落实。

落实“两个责任”,关键是追责问责,用好责任追究这个“撒手锏”。“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没有责任追究,再好的制度也会变成一纸空文;没有责任追究,再明确的责任也难以落到实处;没有责任追究,刚性制度也就变成了软性约束。实践证明,哪个部门、哪个单位“两个责任”落实有力,党风廉政建设就推动有力。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近日就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征求意见时强调,对党忠诚最终要体现到担当上,释放出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告诫和警示全党,党中央对问责是动真格的,不担当、不负责就要被追责。全局各级组织务必保持清醒认识,务必唤醒担当意识,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实现责任追究常态化,防止“两个责任”流于形式,防止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以责任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威慑力。

全局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要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压实“两个责任”,强化使命担当,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汇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实现西南铁路现代化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