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昌赣客专12标举行隧道掌子面坍塌应急救援演练

2016-06-21 11:2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孚 王江辉

本网江西赣州6月21日讯 (王孚 王江辉 ) 隧道坍塌命悬一线,应急演练助尔化解。“报告报告,柚子岭大里程掌子面刚刚发生坍塌,有5名工人和一名技术员被掩埋。情况非常危急,请求救援,请求救援……”——这是6月20日下午,中铁二十一局昌赣12标二分部(四公司),在柚子岭隧道举行隧道掌子面坍塌应急演练。

为积极落实“全国安全月”活动主题,防患于未然,实施“安全洗脑”,给参建者长长“记性”,二分部和局指精心策划了模拟救援演练,目的就是要让参建职工及施工队伍,能在突发事件来临时,熟悉必要的应急救援流程,减少不必要的人员伤亡,提高救援效率。

下午16时24分,隧道口值班员肖学龙通过视频监控,发现掌子面突发坍塌,立即通过对讲机通知隧道带班领导。

16时30分,现场总指挥刘琦宣布,立即启动“隧道掌子面坍塌应急救援预案”。二分部安全总监马建东迅速指挥刘国平抢险组10人、胡春来后勤保障组6人、第五存峰医疗组7人、李振宝警戒组4人、王双元协调组3人等,突击救援队迅速奔赴“坍塌现潮。

救援组通过“逃生管道”,将5名工人顺利救出,并由医护人员进行简单检查“包扎”后送往“医院”。现场技术员被石块压在开挖台架下,无法动弹。由抢险组组织挖机、装载机清理边缘土方,挖掘机将台架抬起,再进行人工清渣;将被埋技术员救出,并及时送往“医院”。

为了使坍塌演练更加接近《风语者》似的实战,在救援环节和救援声势上造成“触动”视觉效果,该部在演练时,特意调动了装载机1台,挖掘机1台,铁锹10把,以及医疗箱、逃生管道、食品、水、担架、强光手电筒、对讲机、警戒带、水泵、电缆线、照明灯具、发电机等。

据了解,柚子岭隧道岩体节理裂隙发育,岩体松散破碎;其中,Ⅲ级围岩有360米,Ⅳ级围岩230米,Ⅴ级715.22米。隧道施工有句行话说,“宁打十米硬,不打一米软。”由此可见,Ⅳ级、Ⅴ级围岩开挖,对施工安全的影响有多大。坍塌概率高,安全隐患大。如果掌子面开挖人员和参建人员,对隧道坍塌一无所知,对坍塌救援知识毫无应对办法的话,将会给以后的施工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正如演练 后一位工友风趣地说,隧道施工步步惊心,演练给我平安是金。

另据了解,此次柚子岭隧道举行坍塌演练,除了二分部所有隧道施工班组长及劳务队负责人外,还特意邀请了昌赣客专赣州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万明、以及中铁十六局、中铁隧道局等兄弟单位有关人员到现场观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