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精心培养造就高素质人才队伍——访职工教育处处长朱跃明

2016-06-07 09:2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试行

本报记者唐洁

“路局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建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业匹配、素质优良的高素质‘四有’职工队伍。而全面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将是我们职教人当前乃至今后的一项根本性任务。”6月3日,迎着似火骄阳,刚参加完路局党代会的党员代表——局职工教育处处长朱跃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触到。

据朱跃明介绍,为突破职工业务素质不高制约路局发展的瓶颈,路局对职工培训考核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先后下发了《成都铁路局关于加强职工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成都铁路局职工培训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构筑起“一体化考核”机制,在全局61个主要行车工种、124个岗位开展培训考核。他说:“各运输站段的上半年网络理论考试工作现已基本完成。全局上半年应考人数共57937人,已考56633人,未考1304人。从考试结果看,全局合格率达到99.1%。应该说,由于前期准备工作到位,网络理论考试结果是符合预期的,也是令人满意的。”

目前,全局职工培训工作正面临着异常繁重的任务。朱跃明分析道:“截至去年,全局职工队伍共有各类技能人才93468人。其中,中级工28832人、高级工35808人、技师7206人、高级技师756人。从受教育情况看,中技文化程度47607人、大专33642人、本科及以上8103人。技能等级和受教育情况基本能够满足当前路局运输经营需要,但是从长远来看,要适应西南铁路现代化目标,职工队伍素质存在的差距依然非常大。”

特别是近年来,路局飞速发展,动车大量开行,急需一支业务素质精良的职工队伍。围绕党代会对“四有”职工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朱跃明谈到了下一步职教处的工作思路,他说:“我们将紧紧围绕路局人才兴局战略,全面贯彻落实总公司加强职工教育培训的总体部署,以全新的发展理念、全新的服务定位、全新的引领举措,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推进我局职工教育科学发展,提高我局职工队伍整体素质。”

那么,职教处又将具体采取哪些措施?朱跃明简要介绍道:“一是健全完善制度,提升管理能力。重点对是现有的各项培训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健全培训机制,完善培训顶层设计。二是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培训效果。包括推行“一体化考核”,开展多工种联合仿真培训等。三是加大软硬件投入,提升培训能力。包括两级实训基地建设、网考系统建设、远程教育系统建设等硬件投入,师资队伍建设及培训教材、课件开发等软件投入。四是突出培训重点,加快人才培养。重点对高铁人员、高技能人才、班组长、新进人员及青工等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打造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