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永不褪色的“大协风格”

2016-05-26 09:11: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李锡秉刘毅华本报通讯员辛虎

大协站职工在给货主讲解货物装载加固规定。 陈 越 摄

兖州车务段大协站位于泰山南部与京沪铁路磁窑站接轨的磁莱支线,1960年依托附近的协庄煤矿而建,是一个典型的矿区站。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四等小站,因首创为煤矿服务、为收货单位服务、为到站服务、为编组站服务的 “大协式服务”而声名鹊起。

1964年1月,大协站发出一列煤炭到济南,由于20多个用户各有专用线,济南站调车7个小时还没有全部送到位。这件事对时任大协站站长曲福兴触动很大,他立刻组织大家讨论,并提出了按到达车站和收货人先后顺序,做好调查再按实际需要编组列车的想法。

按卸车站的货区顺序装车是从来没有过的事,这会使车站作业量增加,并带来停时、计划和安全等诸多问题。然而,大协站毅然选择了创新之路,于当年2月8日向济南站开出了第一列按货区货位顺序编挂的直达列车。济南站很快发来感谢信:这列车编得好,24个收货单位,仅调了3钩活,1个小时就解决了问题。1965年9月8日,大协站被评为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车站”, “大协式服务”被誉为“大协风格”。

50多年来, “大协风格”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大协人。该站每年9月8日进行一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车站”授旗活动,召开一次老站长和老职工参加的座谈会。每逢新入路职工到车站,该站必组织他们去站史荣誉室参观,使 “大协风格”得以传承下去。

多年来,大协站始终坚持在继承中创新,以服务保增量、以服务求发展、以服务赢效益,不断丰富 “大协式服务”的内涵。2014年5月,协庄煤矿停用一台轨道衡进行维修施工,另一台一次只能装半列车,车站调车量增加了、停时延长了,尽管运输考核指标受到影响,但始终没有影响煤矿装车。

今年,由于客户对不同煤质的需求,煤矿生产加工时间延长,空车到站送矿后,出现了等煤装车的情况。车站中停时和煤矿货车延时费的增加,给车站和煤矿企业带来了新的压力。站长潘自强带领货运及行车人员主动深入煤矿企业了解情况,分析成因。原来,矿方的请求车往往会提前一天到达,造成空车等装的现象。车站及时向调度部门汇报,改变请求车时间,煤源足了再请求车,解决了车站和矿方共同的难题,使车站、煤矿企业实现了双赢。

付出就会有收获,大协人用自己不懈的努力赢得了客户的认可。仅有29人编制的大协站,先后获得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山东省青年文明号、全路先进中间站及火车头奖杯等荣誉。

记者手记

站在大协站站史荣誉室里,承载厚重历史、展示现代风貌的“大协风格”,让人鼓舞振奋。

在与车站新老职工交谈时,记者从他们的神态中看到了热情与自信,从他们的言谈话语中感受到他们对“大协风格”的执着与坚守。

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东西都变了,但大协站职工竭诚为货主服务的“大协风格”始终没有变,他们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优良传统始终没有变。

“身在大协站,要做大协人”“一切为了用户,为了用户的一切”“牌子比金子更重要”……这些从“大协风格”中衍生出来的理念已深深植根于大协站这块沃土,激励着该站职工攻坚克难、创新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