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组合拳”防松懈保安全

2016-05-21 06:3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高李鹏 通讯员窦世强 李宏伟

(记者高李鹏 通讯员窦世强 李宏伟) “这名机车乘务员刚实现安全行车百趟,结果思想一松懈,在出乘中没有执行逐一确认信号的制度,导致发生事故。” “只要在岗就不能松懈麻痹,不然就会像那名司机一样出现问题15月10日中午,天津机务段电子大屏幕前,百余名职工一边观看该段《松懈、麻痹的悔》安全教育 “微电影”一边议论道。

近日,天津机务段针对安全稳定时期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松懈易诱发安全问题的实际,打出警示教育、抓控源头、严爱并行的 “组合拳”,确保安全。该段收集汇总因安全意识松懈、安全思想松懈引发的事故案例,安排职工当主角,拍摄了 《松懈、麻痹的悔》安全教育 “微电影”,组织全段职工收看。同时,他们还结合今年新入路、新转岗职工较多的特点,组织他们开展安全寓言和成语故事演讲比赛,寓教于乐,提高职工对安全风险的认识。

该段结合 “5·15”调图后运行区段变更、新职司机大批单岗、作业现场设备改造和汛期防洪危险地段行车等实际,认真组织开展风险源头排查,利用 “职工之声”广播、电子大屏幕、微信群等平台进行每日播报,使职工清楚风险,加强警戒。同时,该段抽调专业干部成立安全风险源控制组,以现场巡控、视频监控、作业盯控等方式加强风险源控制,着力 “刨挖”作业流程不规范、安全措施假落实等 “劣根”。

同时,该段注重严爱并行,将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病史的职工纳入 “安全特护区”,实行 “岗前问询身体现况、早晚问询服药情况、班中关注作业状况”的 “温馨安全特护法”,发现职工有发病迹象迅速组织救治,确保人身及现场作业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