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成成铁铁好好事事儿儿——路成都铁路局青年交友联谊活动侧记

2016-05-21 00:2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图1:涪陵工务段男女青年合影。

图2:德阳轨枕厂男女青年正在协力参加合力传球游戏。

图3:涪陵工务段男青年与“动妹”进行互动。

图4:重庆片区单位团委书记正在对接交友联谊活动事宜

图5:重庆片区单位团委组织“青春筑梦·携手同行”联谊活动。

图6:达州供电段男女青年正在进行踩气球游戏。

图7:成都机务段单身男女青年正在进行游戏环节。

图8:遂宁片区单位男女青年正在进行真情告白环节。

图9:内江工务段单身青年找到心仪女生,并送出礼物。

图10:内江工务段男女青年牵手成功。

图11:达州供电段牵手成功的青工合影留念。

通讯员 局团轩

2014年5月,由局团委主办的第一嘲成铁好事儿”路地青年交友联谊活动在“秀丽东方”湿地公园正式拉开帷幕。两年来,除成都、重庆、贵阳大型站区外,达州、内江、遂宁、西昌、涪陵、绵阳等地区的交友联谊活动也次第开花,来自政府机关、医院、高校、电力、通信等不同系统的优质单身青年与铁路青工有了进一步的亲密接触,多对男女青年成功牵手。

2016年,“‘成铁好事儿’交友联谊活动”纳入到《2016年路局为职工办实事方案》中,这是路局党政工团关心关爱青工,精准服务青年实际需求,解决青年现实困难的具体措施。路局党委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办好“成铁好事

●聚焦需求

“全段异地青工达到了600余人,我也来自湖北,对大家的情感诉求感同身受,选择在西南铁路实现自己的事业追求,更希望在这里找到心仪的对象,成家、立业。”贵阳机务段团委书记陆红胜在青工婚恋专题研讨会上提到。

近年来,一批批怀揣理想、才情满满的年轻人从五湖四海齐聚西南,投身到西南山区铁路建设的宏伟浪潮中。据统计,全局住单身宿舍或在工作地点租房的青工有2万余人,其中跨省的异地青工就达到了1.2万。如何更好地关心、服务、引导青年,如何帮助这部分异地青工安下心、扎下根,成为全局团组织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共青团“走近青年、

●分忧解难

“我们组织了80个单身女青年,都是医务行业储备的优质人才1在得知成都地区即将举办“成铁好事儿”路地交友联谊活动后,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团委负责人主动打来电话报名参加。随着“成铁好事儿”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得到了路内外的广泛关注,多家企、事业单位表达出希望共同开展活动的意向。

2016年,在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工会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局团委的统一安排、部署,各单位团委也在积极行动,摸情况、提方案、办活动、搞联谊,为青工交友提供平台。重庆西车辆段联合重庆车站、重庆客运段开展实地考察、制定活动方案,开展了交友联谊活动;遂宁车务段、遂宁工务段团委联合举办“成铁好事儿,为LOVE向前冲”交友联谊活动,邀请地方团委、高校的优质单

●搭建平台

线下活动红红火火,线上活动也随之开花。“重庆地区交友联谊活动报名在‘聚青春’平台上发布了1为了让更多单身青工了解到活动开展情况,拓宽活动报名渠道,局团委依托“成铁青年”微信公众号打造了“聚青春”活动报名平台,并开通“联谊”专栏,只需要通过手机网络,青工就能知道什么时间、地点将举办交友联谊活动,并报名参加。

每一次活动结束后,各级团组织都会利用新媒体,建立单身青年QQ群、微信群等,搭建进一步交流了解的平台。

为了让更多一线青年参与到活动中来,“‘成铁好事儿’围观优质单身青年”线上活动也同步启动。除了开通“聚青春”联谊活动网络报名通道,“成铁青年”公众微信以一周推出一至两名优质单身青年的方式,开辟了青年风采展示和缘分寻觅的网络平台。为了突出“优儿”交友联谊活动,帮助解决青工婚恋问题,充分调动基层为职工办实事的积极性。4月,局团委联合局工会文体部下发了《关于开展2016年“成铁好事儿”青年交友联谊活动的通知》,对举办联谊活动和做好网上推介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对重点支持的14个片区划拨了专项活动经费。

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活动的深入开展,除了青年思想引导、安全工作和成才引导的制度化、常态化调研与思考,青年的情感和生活现状,也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一线团情调研的字里行间,“婚恋交友难”也成为青年反馈率最高的问题。

针对这个情况,局团委组织全局各级团组织紧密围绕异地、单身青年职工的思想特点、性格特征、交友方式等,通过发放问卷调查、一对一抽样访谈、青年座谈交流会等形式、开展万名青工婚恋专题调研,收集青工交友需求,摸清重点地区、重点系统、重点单位、重点群体的基本情况,聚焦青工主要需求,提高服务精准性。

身青年参加,进一步拓宽青年沟通交流渠道,赢得一致点赞;贵阳地区团组织召开了“成铁好事儿”专题研讨会,从活动策划入手,积极调动社会资源为青工谋福利;重庆机务段团委将连续举办8年、覆盖青工1000余人、牵手170余对的交友联谊活动经验,通过路局特色团日活动进行交流;成都工务大机段团委制作青工婚恋需求调查问卷,深入一线车间、支部,收集青工需求、实际困难;成都北片区单位团委组织青工参加新都区举办的联谊活动,积极展示铁路青年风采。

各级团组织积极发挥共青团的独特优势,“走出去,请进来”,通过团与团的交流,扩大青工社交范围,“成铁好事儿”线下活动硕果累累,切实解决了部分青年职工水土不服、忧心婚嫁的难题。

质”,活动要求报名者向团支部递交报名表,由单位团委审核把关后上报,并对思想素质过硬、安全工作扎实、获得段级以上荣誉的优先推送。

随着活动外延和内涵的拓展,“成铁好事儿”活动的定义也在逐渐由单一走向多元。引入铁路元素,邀请路外单位参观铁路企业、青工宿舍及活动中心,充分展现了铁路企业文化,在与路外嘉宾共享铁路发展成果的同时,也增强了青工的企业归属感和自豪感。

搭建各类平台解决青年职工的婚恋问题,全局各级组织积极为青年职工解难事、办实事、成好事,也为业余生活枯燥单一的单身青年打开了一扇交友的门,向社会展示了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铁路青年优秀的品质,为成铁名片添上了一抹亮丽的青春色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