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文学编辑的跨界音乐梦

2016-05-19 08:5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右

孙学静

图一为彭旋在表演节目。

图二为彭旋 (右)在排练。

图三为彭旋近照

“你在团聚的日子里阖家欢喜,我在孤寂的夜晚里不敢睡去。如果到站之前来得及,我要说一声谢谢你……”

2016年春运首日,这段令人潸然泪下的铁路版 《南山南》视频在微信朋友圈飞速流传,当天便有5万人次点击浏览,累计点击量达46.9万。

这首歌的翻唱者, 《广州铁道》报编辑彭旋,在2016年春运时正穿梭忙碌在列车车厢中,为赴家团圆的旅客服务。

春运后恰逢 《中国好声音》全国城市海眩彭旋勇闯赛场,晋级广州赛区初赛。在比赛现场,001号选手彭旋抱着吉他,深情弹唱。

一 “名”之缘,开启音乐之旅

彭旋出生在一个音乐氛围浓厚的家庭,父亲喜欢弹吉他,母亲爱唱歌。母亲给他起名 “旋”,希望他继承父亲的音乐细胞,与音乐结缘。

彭旋很喜欢这个名字,他也相信自己是音乐的有缘人。在父亲的帮助下,4岁时他已开始学习吉他。 “润物细无声”的家庭音乐氛围让彭旋耳濡目染,小学时他就能自然地看着简谱哼唱。

1999年读初一时,彭旋已可以自己翻书、学曲谱、抠细节。当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优美旋律终于由他的手指轻轻弹奏出来时,他在心里为自己点了一万个赞。

这期间,他接触了电吉他。

大二那年,他看上了一把标价800元的Ibanez电吉他。琴行老板爱才怜物,当即托琴,主动提出让他分期付款。从此,他从每个月1000元的生活费中拿出200元用于还琴款。半年后,琴款还清,他竟 “因琴得福”——几个月勒紧裤带省吃俭用,他的体重从80公斤降到69公斤,无意中瘦身成功。

他每天都练琴唱歌,大学宿舍楼5楼活动室成了同学们饭后围坐听音乐的场所。他在活动室弹琴的最长纪录是从18时弹到翌日4时,整整10个小时。

弹琴多年, “瓶颈”中重找方向

2012年,他接触到了指弹,迷恋上日本指弹大师押尾光太郎。为消化押尾光太郎的 《Landscape》,他仿佛又回到1999年的中学时代,抱着吉他,拿着曲谱,反复录音,花了整整1年啃下这首曲子。在一片惊讶赞叹声中,他却发现,他只是在弹曲子,只是在走火入魔地追逐技巧,却忘记了音乐本身。他意识到必须要寻找一种方法,一种能像说话一样利用吉他表达音乐感受的方法。

彭旋买来了 《基本乐理》和 《和声学》,埋头重新梳理补习乐理知识。

“有一个人,在音乐上对我的影响巨大。他是真正纯粹的音乐人,虽然跟我同龄,但早已是 ‘大咖’级别。我偶尔跟他参加各种商演,从清吧到酒吧,从乐场到楼盘卖场,每一次演出都是学习、扩充和享受。”2011年,彭旋认识了阿海。在彭旋眼里,和阿海无论是弹琴还是聊天,都是一种极致享受。演奏中随时擦出即兴火花,不管什么曲子,听过或没听过,阿海都能带领团队完美演绎。他们的聊天早已脱离技术层面,而升华到思维层次,一种真正 “玩”的境界。阿海的音乐造诣令彭旋仰望,彭旋的思维也跟着阿海而转变,关注点从演奏技术转移到音乐本身。

在阿海的建议下,彭旋买了一把 “裂洞”吉他。此琴音色与手感皆为上乘,琴身如宝刀,其声如出鞘。他感受到了一把好琴的力量。

“不务正业”,又玩到了 《中国好声音》

说起来,彭旋一直是 “不务正业”的。

小学读书,学文化基础,他打下美术和音乐底子;大学就读四川美术学院,却扎扎实实玩了4年音乐。

随着音乐朋友圈的扩大,他逐渐认识了广州一些独立音乐人,一起学习探讨交流电脑编曲制作。良好的音乐氛围中,彭旋如鱼得水,他开始构筑自己的音乐工作室。如喜鹊筑巢一般,他一点点添置,电脑、独立声卡、电容麦、MIDI键盘、监听、电子鼓等,一个简单的音乐制作设备台被他搭建起来了。

网红视频铁路版 《南山南》便是在他这间音乐室里最后合成的。2016年春运前,他与几位同事有感于春运铁路一线职工的辛劳奉献,历经20多天,制作了这段令无数人感动落泪的铁路版 《南山南》。

这一回,他又玩到了 《中国好声音》。

“我会按照学院派的标准去要求自己。”在追求音乐的路上,彭旋给自己定了标准。他庆幸自己有过艺术院校就读的经历,学院派的思维让他在艺术世界中游刃有余。尽管他一直在跨界,但实际上他的每一个 “界”,都是专业态度与敬业精神的混搭。

本文图片由彭旋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