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班组长要做到“四必须”

2016-05-17 08:1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科室

张旭东

班组长是运输一线的管理组织者、生产指挥者和关系协调者。想要胜任这些角色,一名合格班组长要做到“四必须”。

班组长必须“承上启下”。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等各项工作要通过班组来落实。作为“兵头将尾”的班组长,必须了解和掌握企业的经营目标、生产流程等内容,通过合理、有序的方法,抓好落实,确保企业目标实现和班组任务按期完成。

班组长必须“内引外联”。班组职工来自四面八方,兴趣、爱好、性格等存在差异。班组长必须对班组职工加强引导,使之互相包容、团结协作,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同时,班组长必须与兄弟班组和上级车间(科室)保持密切联系,加强协调与沟通,及时解决职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班组长必须“思前想后”。“思前”,就是超前思考。在安排一日、一周、一月的生产任务前,班组长必须对工作重点难点以及问题解决方法进行预想,做出周密细致的安排。“想后”,就是善于总结。在阶段工作完成后,班组长必须抽出时间思考,总结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不足,并制定改进措施。

班组长必须“左顾右盼”。班组长在一线岗位上,要做到腿勤、眼明、耳聪。腿勤就是加强现场作业盯控,确保工作安全高效。眼明就是及时发现职工的违章违纪行为,并坚决制止;对职工遇到的困难,能全力帮助解决。耳聪就是对职工的思想状况实时掌握,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确保班组职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