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昌赣工地的夏夜“萤火虫”——中铁二十一局昌赣客专二分部加强夜间值班巡查保安全侧记

2016-05-15 18:03: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孚 王江辉 王双元

“月黑见渔灯,孤光一点萤。”——语出清人查慎行《舟夜书所见》。

江南夏夜的原色江景,浓浓的隐逸情怀,活脱脱跃然纸上。

三百多年后,在如火如荼的江西昌赣客专建设工地上,再现了这样一幅夏夜江景色。不过,景色中的主人翁,不再是茫然无奈的诗人;而是中铁二十一局昌赣客专12标二分部(四公司)的建设者。

2016年,是江西昌赣客专建设的第二个年头,也是确保昌九城际铁路公司“五高七建”建设目标,2018年年底主体工程提前完工的关键年。面对日趋紧张的工期压力,建设者只有一个信念,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昼夜抓紧施工,甩开膀子大干。

“虽然干工程讲究以快取胜,但快干绝不等于可以乱干;快人一步,是建立在安全优质基础上的。进度再迅猛,质量有偏差,安全又出事,等于‘竹篮打水一场空’。所以赶工期,首先要保障安全质量,这是最基本的底线。”中铁二十一局四公司副总经理兼二分部经理杨金卫说,“施工经验告诉我们,桥梁和隧道施工,忽视质量和安全,往往多发生在夜间,尤其是炎热的夏夜。加之今年赣州的天气特别反常,像小孩儿的脸,一天十八变。你不把眼睛时刻盯住现场,恐怕早晚要出状况。”

为确保工程安全无虞,做到万无一失,减少并消灭安全隐患,该部针对管段16座桥梁,10座隧道工程量大,施工战线长、点多面广、围岩差,施工难度大,地理环境复杂等特点难点,成立了以杨金卫为组长,分部副书记高安和、副经理黄宏斌、总工罗玉生为副组长,各部室主管为成员的夜间值班巡视小组。上场至今,始终坚持实行严格的轮流夜间巡查、督导值班制。

据了解,夜间值班巡查,以“深入零距离,现场拍板,马上处理,执行到位、做细做精”的作风履行职责。主要巡查各桥隧作业面,是否处于正常施工状态,主要机械设备是否运行安全;检查夜间作业、值班人员是否到岗,有无违章违纪作业,协调处理并解决施工突发应急问题。

该部自实行领导干部夜间值班巡查以来,各架子队统筹安排人员和机械,施工有序推进;夜间施工像白天一样,实现了满负荷运转,“白加黑”高效率凸显;从而使施工现场有条不紊,安全、质量和进度达到完全可控。

夏天风雨雷电多变,更是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夜间值班巡视小组,又趁着夜色匆匆出发了,行走在赣县经济开发区的崎岖小路上。

5月7日,晚上21时许突降暴雨;5月8日风雨雷电来袭;5月

10日,全天阴雨绵绵;在茅店镇太阳坪村的将军塘特大桥下……;在江口镇龙下村的柚子岭山下……;

一束束强光手电,在夜空月色下晃来晃去,就像夏夜里流动闪烁的“萤火虫”。

图1为值班员逯超巡查钢筋绑扎。

图2为值班员巡查隧道二衬施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