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造“中国铁路餐饮”品牌,铁路应该怎么做?

2016-05-14 21:4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近日在全国铁路动车组列车上,统一推出了“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这是铁路总公司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铁路客运服务质量年”活动的又一重要举措。(新华网5月12日)

自高铁开通以来,微波炉加热的盒饭代替了原先的餐车小炒,成为高铁动车组的主打餐饮。对于这高铁盒饭,人们满意度并不高,其质量、价格和种类一直是旅客质疑的重点。面对人们的质疑,铁路部门并非无动于衷,比如济南铁路局推出了三素两荤的零利润15元套餐、北京局研发出了十余种不同价位的盒饭产品,不过,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新举措收效平平。而这次铁路总公司统一推出“中国铁路餐饮”系列产品,范围之广、力度之大,显然是有备而来,最终目的就是以丰富餐饮品类,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口味旅客的个性化需求,进而改变人们对高铁餐饮的质疑。

对于铁路部门的新政,笔者在乐观其成之余,还是建议铁路部门在以下方面多动动脑筋:

其一:品种方面。我国是一个美食大国,“八大菜系”闻名遐迩,更不必说那些林林总总的地方特色小吃,所以,铁路部门可根据不同地域,制作相应的美食盒饭,比如东北三省的高铁,不妨引入猪肉炖粉条、小鸡炖蘑菇等特色菜肴,乘客们无需下车就能品尝到地道的东北美食。另外,餐饮品种应当随着季节变化而不断更新,如端午时节的粽子、清明时节的清明果、秋天的螃蟹、冬天的羊肉等等,不重样的美食必定会慢慢征服诸多旅客的胃。

其二:品质方面。当前高铁盒饭是冷链供应,并非现做,味道肯定要稍逊一筹。笔者以为,铁路部门不妨在12306网站或者12306手机软件上,增加即时点餐功能。比如有需要的旅客,可以如同购买火车票一般,提前预订新鲜美食。下单付款成功后,餐饮公司即时制作热气腾腾的菜肴,旅客可以在火车站或者高铁上取用。对于这样的新鲜美食,即便挑剔的饕餮客亦会食指大动,不再吐槽抱怨了。

其三:价格方面。不少乘客抱怨高铁盒饭太贵,更多是他们感觉物非所值。所以,铁路部门应当根据不同层次旅客的需求,推出不同规格的餐饮美食。比如十五元一份的普通盒饭,菜肴不变,依旧微波炉加热;而三、四十元一份的盒饭,则由餐饮公司即时制作,口感更佳,旅客自然甘心为此买单。另外,铁路部门还可以销售一些附加值颇高的高价盒饭,比如盒饭容器是一个动车组模型,亦或螃蟹特色盒饭的包装盒纯粹就是一只大螃蟹,相信许多有条件的旅客很乐意购买,并且将这些包装容器带回去做个纪念。

当然,除了确保高铁盒饭获得与之相配的美味与品质保证外,铁路部门还要严格把好质量关,使得广大旅客不仅吃的满意,更重要是吃的放心,这样才能真正做好“中国铁路餐饮”这个品牌。(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