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爱暖心田——医疗列车开进贵州遵义首日工作纪实

2016-05-14 00:21: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讯员社轩

5月5日清晨6时刚过,室外的空气还透着一丝凉意,医疗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就早早地起床了。尽管昨天晚上检查医疗仪器设备、调试网络数据一直到23时30分才结束,但想到当天是医疗列车第一次进入贵州境内,并且是在革命老区遵义,大家都暗暗给自己鼓劲,一定要用最好的状态,让来自革命老区的铁路职工感受到医疗列车良好的服务。

7时20分,医疗列车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一个个制作精美的健康宣传展板在车门旁立了起来,列车各诊室医务人员全部到位,医疗仪器设备全部通电开启,贵阳疾控所在车下进行职业健康检查的登记问诊台也已搭好。客运乘务员拿着号牌,精神百倍地站在车门前迎候职工的到来。

10分钟后,医疗列车下已经聚集了近40名前来体检的职工,大家带着一点好奇、又有一丝疑惑,都想尽快上车去。“大家排好队,每人领取一个号牌,按顺序每10人一组依次上车,谢谢大家配合1年轻的女列车长吴芳奕向大家喊到。很快,领取了号牌的职工按顺序排好了队,第一组职工登上车开始了体检,排号靠后的职工一部分观看起健康宣传展板,一部分坐到等候区耐心等待。

随着职工的不断进入,医疗列车里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前台刷卡登记、抽血、内科、外科、心电图、彩超、X光摄片,每个诊室的医生都微笑相迎,各个项目都有条不絮地进行。列车的通道并不宽敞,却没有出现明显的拥挤。吴芳奕在车厢里一边巡视,一边给导检人员强调:“看到哪个诊室门口等候的职工超过5个人就要疏导,看看他有哪些项目没做,可以先带他去做人少的项目;抽了血和打过彩超的职工可以先去吃早餐。”

车上忙碌的同时,车下职业健康检查登记问诊台前也排起了队。“请问你哪一年参加工作的、是什么工种?”贵阳疾控所杨丽蓉主任一边询问职业,一边填表,不到5分钟,问诊完成。“你到车上要进行听力和机车司机驾驶适应性检查。”杨主任把职业健康检查表交到职工手中后又叮嘱到。

9时许,做完体检到餐车就餐的职工慢慢多了起来,大家一边吃着牛奶和面包,一边聊起了对医疗列车的感受。“没想到医疗列车上的设备这么好、这么齐全1“医疗列车上的医生态度太好了、检查也仔细。”“就是,组织得也好,一点都不挤。”听着大家的议论,添乘医疗列车的社保处干部黄渠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欢迎大家到医疗列车来,还请多提意见,好让医疗列车越开越好。”黄渠对大家说。

9时30分,来到医疗列车停靠现场的职工已经近百人,整个现场井然有序,忙而不乱。站区相关单位的工会负责人也在现场忙碌,遵义车务段工会主席在指挥悬挂宣传标语;贵阳工务段工会主席在查看给医疗列车接入的排污水管情况;贵阳供电段工会主席带领车间职工烧来一壶壶开水送到列车上;贵阳机务段工会主席亲自体验了列车的体检服务后,忙着吩咐单位的工会干事:“快把医疗列车的信息和图片发到段上的微信群里,告诉职工大家都在医疗列车上体检了,满不错,挺方便嘛1

11时20分,不少诊室的检查都已结束,彩超室外还有两名职工在等候。彩超主治医师钟毓东已连续检查了50余名职工,眼睛感到一丝干涩,但他仍然目不转睛地盯着检查屏幕,提醒自己:“越到最后越要坚持,千万要仔细。”手里的探头在职工的每个检查部位上慢慢移动,检查完最后一个部位甲状腺,他深深吸了一口气,看看门外等候的职工喊了一声“下一个”,就又投入了工作中。

当最后一名职工做完彩超检查,将体检表交回到登记台时,时间已经是11时40分,整个上午医疗列车共完成健康体检124人、职业健康检查111人。

吃过午饭,12时40分,忙碌了一上午的医疗列车工作人员正准备抓紧时间休息一会儿,以便迎接下午的工作。一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突然来到列车上问:“请问还能不能体检?我还没吃早饭。”经过简单的询问,原来这名年轻人是一名火车司机,今天早晨才出车回来,本想回家躺一会儿就来体检,结果一下子睡过了。想到明天又有可能出车,所以他急急忙忙赶过来了。想到这种特殊情况,列车上疾控所和医院的负责人很快决定每个岗位留下一名医师为其体检。送走这名火车司机,时间已接近14时。

14时30分,医疗列车工作人员兵分两路,开始了紧张的下午工作。一部分人员留守车上,整理上午的体检数据、体检资料、处理样品、接受职工及家属上车看病咨询;一部分人员来到了遵义车务段会议室进行政策宣讲和健康宣教活动。面对来自遵义站区各单位的70余名职工,贵阳社保部部长就大家非常关心的医保移交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消除了大家的疑虑和担心;贵阳疾控所杨丽蓉主任从健康饮食的角度,宣讲了慢性疾病预防。

一个小时的宣讲结束后,成都大学附属医院的专家在会场搭起了临时义诊台,测血压、测血糖、回答职工咨询的各种健康问题……一直到17时,医院和疾控所的专家身边还围着不愿离去的职工。

17时30分,疾控、医院、检车、客运负责人,以及添乘干部一起坐在餐车召开交班会。“今天是我们医疗列车来到贵州开展服务的第一天,大家都很辛苦,职工反映不错;明天预计上车的职工会更多一些,请大家做好充分的准备。”当社保处添乘干部进行交班会总结时,时间已经到了18时。

一天的工作结束了,虽然紧张忙碌,但医疗列车的工作人员仍然感到充实快乐!因为医疗列车承载着路局对职工的关爱,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把健康送到职工身边,将关爱送进职工心田。医疗列车在遵义停留5天后,还将一路前行,继续前往息烽、镇远、凯里、贵阳、安顺、六盘水、昭通、内江等8个站点,在全程运行31天后结束今年第五次开行服务任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