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卡脖子”工程提前贯通

2016-05-13 07:23: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蔡祥重 秦本云

图为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渝黔铁路项目部员工在梨树坪2号隧道贯通后全力投入与之相接、跨既有线桥梁大体积承台的施工。 蔡祥重 摄

5月5日,中国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渝黔铁路项目部员工经过近3年的艰苦奋战,渝黔铁路梨树坪2号隧道比预计时间提前25天贯通。

据项目部施工负责人殷枝荣介绍,梨树坪2号隧道全长1649米,位于贵州省桐梓县大河镇境内。虽然这不是全线最长的隧道,但由于其出口与重点控制工程田坝大桥0号墩台相连,而0号墩台处于既有线新场站上方,不能放炮,也进不了大型机械,所以,数千立方米的土石方开挖成了制约最后工期的 “牛鼻子”。

提前打通梨树坪2号隧道、确保机械提前出洞拼抢0号墩台土石方成了“卡脖子”工程。由于隧道施工存在着岩溶发育不良、溶洞多、崖壁半腰开挖洞口、既有线防护等困难,且工期紧、施工任务重,自2014年2月14日正式进洞以来,项目部采取变更、跳打等方式,因地制宜变更施工方案,克服困难,促进了施工生产的有序推进。

新建渝黔铁路连通重庆、贵阳两市,设计时速200公里,是客货共线的快速铁路,全长345公里,是国家铁路网中包柳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铁路通车运营后,乘火车从重庆到贵阳将由现在的10小时以上缩短至2小时以内,从重庆到广州只要6小时,比现在节省6小时左右。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承担施工的土建8标全长18公里,有大桥8座、长1774米,隧道9座、长15708米,桥隧比达98%,混凝土设计量63万立方米,钢材3.5万吨,合同工期为42个月。

梨树坪2号隧道的提前贯通,实现了大型机械提前出洞,为牵住田坝0号墩台土石方开挖这个 “牛鼻子”创造了条件,也为渝黔铁路的早日贯通奠定了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