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水害来了,我们不怕”——川黔铁路抢险速记

2016-05-10 10:0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王正伟通讯员黎新

5月6日夜间至5月7日凌晨,川黔铁路重庆工务段管内普降暴雨。7日凌晨,短时强降雨突袭贵州省桐梓县。1时50分,162公里80米至490米间Ⅱ级防洪地点巡守人员付世其顶着夹杂冰雹的暴雨出巡,发现150米至200米处左侧堑坡发生泥石流,正顺着坡面快速流泻,瞬间涌上铁道,淹埋线路。付世其迅速使用一键预警对讲机发出报警信息,并电话通知蒙渡站封锁三元坝至蒙渡区间。接到险情后,路局立即启动应急抢险预案,第一时间组织人力物力奔赴抢险现场,副局长练发胜随即从成都赶往水害现常重庆工务段段长冯杰带领人员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段党委书记曾健康坐镇调度指挥中心指挥;同时,该段安排桐梓线路车间、赶水桥路车间和三江换轨施工的重点维修车间负责人组织人员、物资赶往水害现场抢险。3时5分,重庆工务段桐梓线路车间主任佘世安、松坎桥路工区工长刘强到达现场,迅速组织附近施工的劳务工40人清理坍体。随后,赶水桥路车间主任陈波从赶水带领的抢险队伍和桐梓地区组织的第二批抢险人员陆续赶到。正在蒙渡站至三元坝站间进行川黔线大修施工的成都工务大修段接到通知后,也当即组织500多人抢险队伍投入抢险。同时,车务、供电、通信、电务、公安以及中铁隧道局渝黔项目部等上千人不断汇聚现常经全面检查,发现紧临蒙渡河的川黔铁路水害,是在短时强降雨的集中冲刷下,发生了约4000立方米的坡面泥石流,并有500立方米上道淹埋线路,堵塞孔径涵洞,右侧线路冲空20米,路堤冲空8米。现场指挥部经过简单商议后,决定采取人工和挖掘机相结合的方式清理泥石流、疏通涵洞,采用抛填片石的方式对冲空路堤进行加固,力争尽快修复线路。与此同时,针对途经川黔铁路的近20趟客车正常运行受到影响的情况,局调度所紧急行动,分别采取折返、迂回、停运等方式调整列车运行组织。由于这些客车集中在重庆站,该站紧急成立退票应急、客运突击和后勤保障等三个应急小组,不间断广播最新列车运行情况,加派人手做好旅客组织和疏导工作,在售票厅设14个“水害专用退票窗口”,为滞留旅客办理退票改签2000多张。汹涌的蒙渡河还在咆哮。在全体抢险人员的奋力拼搏下,18时50分,登记开通线路。18时57分,行调下达开通命令,中断行车16小时41分后,川黔铁路恢复运行。随后,首趟列车以35公里/小时的速度通过水害地点。据统计,抢险累计清理坍体2285立方米,坍体基本清除完毕;累计加固路堤500立方米,卸片石150立方米。防洪抢险还未结束。线路开通后当晚,部分抢险人员继续挑灯夜战,对涵洞内淤积体进行全面清理疏通,安装被动防护网、增设坡面截水沟等。“我们不希望有水害,但水害来了我们也不怕1抢险已告一个段落,面对灾害的突然袭击,练发胜在现场对所有抢险人员鼓劲的话仍犹在耳边。水害发生后,途经贵阳的10余趟列车晚点,部分列车迂回、停运。贵阳站全力做好旅客宣传解释、退票、改签及现场服务工作。

图1:为党员服务队为旅客送上开水。 刘坤摄

图2:成都工务大修段线路清筛一车间职工赶到现场参与抢险。图为抢险现常彭宏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