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筑路人将平凡铸就永恒--记中铁四局贵州玉屏项目部优秀共产党员、生产副经理魏献斌(“五一”期间接受铜仁市电视台采访)

2016-05-09 10:2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伟

(不报通讯员:熊伟讯):要问什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会立即得到无数个答案,但我认为,只要为祖国的繁荣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需要而辛勤工作、为本职工作甘于奉献的人,都在从事着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

筑路建设工作,就是太阳下耀眼的职业。作为筑路建设者,为城乡经济发展建设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网络,朝出两脚露,晚归一身霞,默默奉献着青春和智慧。

作为千千万万公路建设者的普通一员,魏献斌同志自1996年襄樊技校毕业后参加工作以来,参加了合肥车辆段、朔黄铁路、临泉路高架、天津海滨大道、京津高速、张石高速、天津道排、吉图珲、沧千高速、贵州玉屏G320国道改扩建工程项目至今一直从事公路铁路建设、施工管理协调工作。为了进一步充实专业技术技能,提升专业理论水平,他利用业余时间取得了安徽理工、工程管理专业相关专业大专学历。

取得工程管理专业资格后,魏献斌更加注重专业知识的提高,将所学专业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在近二十多年的筑路工作中,充分发挥个人专长,踏实工作、任劳任怨,为筑路事业做出了应有的奉献。同时也在具体工作中实现了他个人的人生价值,成长为中铁四局四公司在道路公路建设的一个主要综合性人才,多次获得项目和业主的表扬,并在2010年获得(业主)张石高速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于2016年3月并被任命为贵州玉屏项目生产副经理,荣誉的取得和积累的专业技术实践经验,更加成为他努力钻研专业技能,不断提高专业知识的不懈动力。

在近二十年的公路工程建设工作中,他先后任工班长、工程技术员、质检员、安全总监、工程项目副经理等重要职务,在施工中他从工程设计、工程安全、工程施工等采取有效措施,严格工程质量管理,认真履行职责,使所参加和负责的工程项目均达到优质工程。特别是2009年在张石高速施工中,他新任项目安全总监负责项目的安全和地方协调工作,张石高速路线全长14公里,途经4个乡镇涉及行政村18个,协调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并途经3个既有线施工,安全隐患事故点多。为确保工程进度和管好安全质量,把项目目标和节点工期、安全质量落到实处。从组织原材料运输进场协调、施工全过程协调直到全线竣工,始终坚持在一线,与工人同吃同住,对工程进度、安全质量始终掌握第一手资料。当时工程时间紧、协调任务重、工程进度缓慢,对于他来说是对于他的工作能力和工作的热情都是一个极大挑战,他经反复思考,他决定迎接挑战,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地方关系为现场有序施工提供了有效保障。不仅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施工任务,并在“一岗双责”制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制度。工程施工一开始,他就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设立专职安全员,制定各种安全制度,从人员进尝机械设备摆放、检修至住宿安全等方面严抓落实,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一个施工人员身上,有效严格的实施公司班前安全讲话的制度执行。施工期间他带领施工人员克服了诸多困难,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无论是施工工艺改进,原材料紧缺,地方各方面的施工干扰等,他都一一攻克难关,率领全体施工人员经过120天的紧张施工,完成了该线全部施工任务,确保了业主规定的合同工期。为我公司公路建设创精品工程,做好前沿工作。经过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该项目不仅受到业主及建管办验收组的赞誉,而且受到涉路周围百姓的一致赞杨,同时,他还获得了(业主)颁发的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从事的公路桥梁专业工作中,他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勇于创新,凭借多年施工管理经验和一股敢打善拼的韧劲,同施工人员一起千方百计克服技术难题,用一个又一个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在系统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他没有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作为一个公路人只是默默地奉献于他钟情的筑路事业,心系四局,情系筑路,在平凡的岗位上始终如一,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作为一名现场施工管理负责人,他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他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他的时间表里,没有星期天、节假日,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他经常跟项目技术人员说百年大计,质量为本,“返工后,再合格的工程也是失败的工程,是浪费资源,破坏环境,抓质量就要“抓源头,抓过程”。在贵州玉屏改扩建项目施工中,尤其是农村公路建设是惠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实事好事,是德政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为此,他牢固树立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的工作理念,一手抓建设进度、一手抓工程质量。他还说“国家投资修路,老百姓盼着走上好路,我们只有严把工程质量关,把路修好,才能对得起国家,对得起百姓“。这是他在施工现场强调最多的一句话。事上无难事,有责任心就成功了一半。是的就是强烈的责任心使他从一个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无论是在理论学习、公路施工、联系群众和遵纪守法等方面,他都较好的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把满腔热忱和全部心血献给了公路建设和筑路事业。 他深深懂得安全和质量对于一项工程的重要性,为此他把“树精品意识,创优质工程”当作自己的工作信条。建成一条路就要让它成为广大农村民的致富路、放心路,农村公路更可以说是良心路。无论是什么岗位,担任什么职务,他只是希望通过众多的交通筑路人把平凡铸就成永恒。

他只是一个普通人,身上没有什么耀眼的光环,也没有做过什么 惊天动地的事迹,他全心投入工作中,默默坚守自己的岗位。在朔黄铁路时,他刚结婚不久,他离开新婚的妻子来到工地一心扑在工作上,把工地当做家。2002三月份,孩子要出生了,妻子的电话打个不停,焦急的等待着他的归来,做为一个女人这是生命中最脆弱最需要关爱的时候,然而这个时期下正是开春工程赶进度、大干的时候,为了工作他毅然选择了留下。而春节回家过年是在外务工人员唯一的心愿, 随着春节的临近,家中的父母、妻子、孩子一天天的盼望,然而 2011 年春节为了不影响工程进度,工地要留守人员确保正常工作,他还是为了工作又一次选择了留下。妻子禁不住思念的煎熬,带着女儿冒雨雪来到了工地和他一起在工地过年。 2012 年 6 月 24 日,工地连续下了一天一夜的大雨,河水暴涨, 乡村的路被水完全浸泡,双眼望去水茫茫一片,下午水乐村的几个孩子放学回家,看到几百米全是水快吓哭了,父母均在外地打工,只留下年迈的爷爷奶奶在家。看到这种情况,他什么话也没说,卷起裤腿把孩子一个个背过去。 2012年 1 1月,工地连续下了几天的雪,雪异常的厚。道路受阻、行人车辆无法通行。又是他没有犹豫,在冰雪天气里冒着风雪和寒冷,开着装载机清除路面的积雪,人们还在睡梦中,他却奋战在第一线。 天亮了,看到路上的雪清除了,孩子大人又开开心心的走在路上,他欣慰地笑了,笑的那么开心那么幸福。他就是这么普通、就是这么默默无闻,事很小却显现出他的善良、纯朴,他拥有一颗金子般的心。他就是这么平凡,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他的职责、他的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用这种普通的方式来表达对工作的尽职尽责、来表达对社会的责任感,对人民的爱。他用中铁筑路人普通的身影,彰显了中铁四局一名“工程铁军”践行着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格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