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推进经营文化建设重在强化五种意识

2016-05-07 08:11: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俊杰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铁路走向市场,提升经营效益,关键取决于干部职工的观念能否跟上市场变化、适应市场要求。推进经营文化建设,务必要强化五种意识,促进全路上下形成适应激烈市场竞争的经营思想。

要强化服务就是营销的意识。服务是铁路的本质属性,是铁路在满足旅客货主人或物位移需求的基础上,通过丰富服务举措、完善服务设施、优化服务环境等,为旅客货主带来超预期享受,增强舒适感和愉悦感的行为总和。营销是个人或集体通过宣传推介自身创造的产品或价值,促成交易行为发生的过程。优质的服务在为旅客货主带来良好感受的同时,能激发其重复消费的潜在欲望,为再次选择铁路出行或发货创造可能。服务与营销虽然出发点不同、过程不同,但都能促成交易行为发生。工作中,要不断强化服务就是营销的意识,牢记 “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和 “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不断增强主动服务、热情服务、用心服务的内在动力,自觉学习掌握多种服务技能,以优质服务提升旅客货主体验,持续增强铁路在运输市场中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要强化需求就是商机的意识。需求是市场产生的前提,人们有什么样的需求,就会催生什么样的市场;商机是市场的必然产物,有了市场这一平台,商机也就随之产生。以运输业为例,社会人和物的位移需求,催生了运输市场,为运输企业开展经营活动、实现创效盈利提供了可能,这就是商机。抛开市场这一中介,从经营视角看,事实上需求就是商机。铁路只有充分认识这一内在联系,不断强化需求就是商机的意识,主动换位思考,站在消费者角度看问题,才能发现更多潜在需求,为铁路赢得更多商机。实践中,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流云辨风向,时刻关心关注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政策走向,准确把握普通民众的消费潮流和需求心理,从国家一字一句的政策变化中预测市场走向,从旅客货主的一言一行中嗅出消费需求,提前对铁路建设规划、运输产品开发、营销方案制订等进行调整,做到未雨绸缪、有的放矢,真正变需求为商机、化商机为效益。

要强化市场就是战场的意识。在工作节奏不断加快、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纷繁复杂的市场瞬息万变,不可预期性愈加明显。市场犹如战场,风云变幻莫测,战机稍纵即逝,往往一个细节的疏忽犹豫,就会导致一招不慎、满盘皆输的局面。铁路作为运输市场中的重要成员,就要把市场当作战场,时刻提高警惕,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通过收集、研判市场信息,随时对运输组织、产品研发等进行调整,做到 “敌变我变”,才能始终跟上市场变化的节奏,不断推出营销对路的运输产品,为铁路赢得效益。实践中,要通过深化铁路体制改革,加速简政放权,不断强化铁路局市场主体地位,理顺关系、明确权责,坚决打破铁路长期以来凡事层层审批、繁文缛节过多、管理规定重叠的局面,做到 “让能听到炮声的人来指挥炮管”,将铁路打造成一支机动灵活的 “轻骑兵”。

要强化为人就是为己的意识。当今时代,已经不是靠单打独斗一统天下的年代,市场既充满竞争,又需要合作。由于政策、环境及市场多样化需求等不可预期因素的增加,各行业只有加强合作,互展所长,才能不断提升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聚合各方优势,产生 “1+1>2”的效应。在这一背景下,铁路作为管辖范围遍及大江南北、服务对象涉及城市乡村的特大型运输企业,就更应该顺应潮流,抛弃针锋相对、寸土必争的思想,强化为人就是为己、惠人就是惠己的意识,学会抱团取暖,把一时一地的眼前利益、暂时利益与人共享、让利于人,赢得共同的长远利益和稳定利益。实践中,要不断加强与公路、水运、航空等运输行业的合作,加强与快递、邮政、宾馆、酒店等服务行业的合作,探索推出更多快捷方便的联合运输方式和服务手段,在繁荣运输市尝促进沟通交流的同时,努力降低物流成本,实现人民受益、企业得利的共赢局面。

要强化创新就是创效的意识。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源动力。创新涵盖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等各个方面。理论创新可以让铁路企业决策者站在更高的高度、以更开阔的视野来规划铁路发展方向,为铁路早日建成国际化物流企业厚植根基;制度创新可以更彻底地发挥制度机制的激励、约束和规范作用,从而达到控制生产成本、激发职工热情的目的,为企业创造出更大效益;科技创新有利于促进各种运输生产设备的升级换代,不断提高效率效益;文化创新能提升企业软实力,展示企业新形象,为铁路企业开拓市场创造有利环境。从以上不难看出,无论哪一方面的创新,归根结底就是创效。只有不断强化创新就是创效的意识,才能为铁路加快走进市尝赢得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实践中,要将创新作为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积极倡导全员创新、全面创新的风气,通过实施奖惩制度、纳入业绩考核、提供资金支持等举措,努力为创新行为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激发全员创新热情,通过创新为铁路创造更大效益。

昆明铁路局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科科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