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乌鲁木齐铁路局全力打好今年防洪攻坚战

2016-05-06 07:39: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张家启

(记者张家启)5月3日,乌鲁木齐铁路局在阿拉山口地区进行了防洪模拟实战应急演练,来自该局车务、工务、车辆、通信等系统的100多名职工参与了演练。职工们以洪水冲刷路基和接触网支柱等为险情,按照职责和抢险流程逐一进行演练。这次演练拉开了该局今年防护攻坚战的序幕。

去年11月至今年3月,受强冷空气影响,新疆沿天山一带多次普降大雪、暴雪,部分地区遭遇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单日降雪。4月中旬以来,新疆地区气温逐渐上升,积雪融化,极易造成融雪型洪水。据当地气象局预测,今年主汛期将集中在6月中旬至7月上旬。

融雪型洪水和暴雨型洪水有来势凶猛、陡涨陡落、突发性强的特点,对铁路防洪工作提出严峻挑战。乌鲁木齐局管内铁路大多地处河流下游,河床坡度陡,周围植被稀少,一旦上游发生洪水后果不堪设想。

根据管内防洪特点,今年乌鲁木齐局防洪工作将以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为重点,以积极预防、合理避让、超前预警、果断处置为主线,坚持物防、技防和人防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创新意识,建立健全积极预防、有序应对、常态化管理的防洪工作体系。

目前,该局各部门、各单位利用汛期到来之前这段有利时期,对防洪工作进行了再梳理、再检查、再确认、再补强,决不留下任何安全隐患。该局防洪办和各防洪指挥部运用 “观云追雨”这一成功经验,动态跟踪雨情水情,积极与气象、水利等部门合作,动态掌握汛情,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他们要求各有关单位严格按级响应,做好全面应对。他们强调,设备管理单位要把铁路上游水库蓄水排水、山区降雨、农田灌溉等有关情况纳入日常巡查监控范围,与上游水库管理单位、相关企业签订合同,建立起规范的法律关系和常态化沟通机制,明确责任。

他们加强防洪过程控制,坚持以雨为令,牢牢盯住雨中、雨后及夜间关键时段,防止出现防控盲区。该局工务部门发挥巡查看守关键作用,全面、全过程分析雨情,积极做好应对,加强应急处置,及时堵住管理漏洞。机务部门要求机车乘务员保持高度警惕,加强?望,果断处置异常情况,确保列车运行安全。

在物资准备上,该局针对汛期防洪地点分布,提前储备好抢险机具和抢险物资,确保准备充足,并做到随用随补。在人员培训上,该局各单位开展联合模拟演练,提高个人实战能力和部门联动能力,确保遇到险情时能够迅速响应、正确处置。

面对严峻的防洪工作形势,乌鲁木齐局干部职工以 “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严密细致、落实上一丝不苟”的态度,全面提升防洪工作水平,为实现年度安全、经营、建设、民生等工作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