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走在巴达小站的春天里

2016-05-05 09:27: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姚华 通讯员鲁宾逊

穿行大巴山,踏访石桥、石梯、文崇三个小站——4月中旬,巴达铁路开通3个多月,本报记者深入沿线,感受小站光景,体验职工生活。所到之处,乡民对铁路的盼望,小站日臻完善的设施设备,职工的敬业奉献精神,叩击内心,印象深刻。

文崇:桃李吐芳

27岁的何华平是文崇小站的值班员,在他的工作台上摆放着两本书,其中一本是教材《车站值班员》,“没事学一点,把业务学习和巩固下。”说这话的时候,小伙子很腼腆。

文崇是个五等站,没有客货运业务,主要工作就是行车。小何之前在襄渝线渡市站,“那里站虽小,但有客货运、调车、专用线到发业务,所以信号楼有助理值班员。”巴达线开通,小何主动要求到文崇站工作,“我之前干过联结员、调车长、值班员,申请调到这里的目的是想多锻炼一下自己,加上这里是半自动闭塞,和我以前的工作方法一样,所以有信心处理各种复杂情况。”小何说。

文崇地理位置非常偏僻,是渠县最边远的一个镇,车站所在的位置又在文崇学堂村,远离场镇。地处巴山腹地,还未进入夏季,这里早已是蚊虫狂舞,坐在值班室不到30分钟,我们的脸上就被咬起了大大小小的红疙瘩;除了自然环境恶劣外,这里不通电话,没有宽带光纤。然而这些困难在小何眼中“那都不是事”,他说:“我是当过兵的人,是经过艰苦磨练过的,记得我当兵的时候,有一次,连长为了教育我们爱惜粮食,他亲自带头,让我们每人从潲水缸里舀起一碗潲水喝下去——你想,这样的苦都吃过了,现在这点困难算什么呢?”

没有电视,没有娱乐,小何很享受小站的清静与寂寞,“闲暇之余就是看书学习,每天感觉很忙很充实,现在车务的行车设备更新换代非常快,如果不学习,我们就会自然而然被淘汰。”

小何是今年1月调进来的,“刚来的时候,车站还很杂乱,地面到处是灰,值班室的地面还是一片烂泥,大家就从周边老乡家提水将车站房间和站台冲洗干净。”

春天来了,小何和站长在车站的空地上栽了10多株桃树和李树,在小何的精心照料下,10多棵树木都枝青叶绿,小何说:“我们见证了小站的开通,小树是我们在这里奋斗的见证,每当看到小树生机勃勃,我们就感到自己的努力付出很有意义。”石梯:水泥味下整洁有序

巴河边的石梯镇距离石桥镇约半个小时车程,石梯火车站辐射周边20多个乡镇,近30万人,按三等站标准设计,运营中的石梯站设施设备齐整,尽管车站建筑还散发着水泥石灰的味道,但站场环境整洁有序,窗明几净。据了解,车站广场预计5月份开建,7月份可以完工,车站目前基本具备开通客运条件。

车站站长赵相平是石梯本地人,之前在万州的三正站工作,对于现在的工作,赵相平坦言压力很大,“我原先从事单一的行车工作,这里要与旅客打交道,我们铁路讲的‘安全是命,路风是脸’,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

石梯站一共配有7名职工,因为眼下车站还未开通客运,两名职工被派往开江、渠县助勤,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赵相平和当地人一样期盼车站早日开通客运,“今年大年初一,车站广场有1000多人参观,大家期盼的眼神令人难忘,熟人见到我都问‘我们何时能坐上火车?’”

虽然之前未从事过客运业务,但赵相平对抓好今后的工作充满了信心,“组织给我压力,我则化压力为动力,切实抓好职工教育和业务培训,严格管理,提高客服人员素质,时刻把行车安全抓牢抓实,作为石梯的一份子,能为家乡父老的出行尽一份力,是我的荣幸。”石桥:泥泞里的期待

石桥紧邻巴中平昌,从达州出发,需驱车两个小时才能到达,由于石桥暂不办理客运,车站广场还是一片泥泞,据介绍:“石桥镇有6万人口,加上周边乡镇,车站大约可以辐射20万人口,目前地方政府正在规划一条从镇上到车站的四车道道路,道路修通后,届时车站广场将面目一新。”

车站站长陈明忠今年1月8日进驻石桥站,陈明忠之前在宜万线的鱼背山工作,并参与了鱼背山的开站工作,他说:“与鱼背山开站相比,这次开站条件更艰苦些,因为鱼背山进驻的时候生活设施是很到位的,而石桥站开站的时候连车站围墙都没有修好,生活设施更是很不完善,洗澡、洗衣的地方都没有,吃饭问题至今都还没有解决,如果说鱼背山站是拎包入住,石桥站则是清水房入祝”

由于石桥站职工食堂还未竣工,陈明忠和另外两名职工只能在附近住户处搭伙;遇上住户外出,他们就只得到街上买盒饭。除此之外,令陈明忠最头疼的是车站目前设施设备还在逐步消缺中,环境非常糟糕,“比如厕所,刚刚打扫完毕,一施工就又弄脏。”

石桥站是个四等站,车站一共只有三个人,每当出去路外宣传,陈明忠最着急的是人手不够,“连发资料、拍照的人都没有,一个运转车间的点一般都配有4、5个人,我们这里人手不够是个很大的问题。”好在当地政府很支持铁路的工作,车站所在的百胜村村支部书记常常主动帮着车站巡视护栏网封闭情况,看到隐患处,他还从自己家里带来工具帮忙修复。

石桥是著名的红色根据地,古镇上至今还有一条列宁街,当地老乡热切盼望车站能早日开通客运。今年春节,每天都有上千人到车站广场参观,遇到车站工作人员,他们总要问:“这里多久能开办客运业务?”

面对大家的期盼,陈明忠说:“什么时候开通客运路局有统一安排,我的职责是当好这个小站站长。责任重于能力,认真强过聪明,要当好一站之长,一是工作中要与职工交心换心,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二是对外要与地方搞好关系,很多工作都需要地方政府的支持,仅就路外宣传来讲,我们对周边地形不熟悉,更摸不清哪些是五常人员,哪些是大型牲畜养殖户,此外遇到防洪什么的,更是需要当地村民的支持。”

上一篇:周绪
下一篇:图片新闻【贵阳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