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黔灵山下施工忙——川黔线大修施工侧记

2016-05-05 09:0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相关链接见四版《情暖川黔鼓士气》

图为川黔线施工现常石宗林摄

本报记者石宗林 通讯员彭宏

初夏的川黔大地,青山绿水,一片生机。5月1日,刚参加完路局“五一”表彰大会的成都工务大修段线路科副科长江友明就赶到黔灵山下的施工现场,参加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川黔线大修施工会战。按照铁路总公司、路局要求,川黔线大修施工竣工期将从今年7月底提前到5月30日,这对成都工务大修段来说无疑是一次考验。

(一)

“川黔线大修施工对我段而言既是一次考试,也是一次展示作为、实现自我提升完善的良机。在这段时间里,我们一定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发扬大修人顽强拼搏、锐意进娶勇攀高峰的精神,用智慧和汗水继续书写光辉的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路局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接到工期提前的命令,该段负责人立即向全段干部职工发出了动员令。

川黔线全长423.6公里,1956年4月开工建设,1965年7月8日全线通车。川黔线如今每天通过的列车接近80列,是西南铁路网中运输极其繁忙的单线铁路。

就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川黔线地处长江经济带,是连接川、渝、黔的主要铁路干线,也是中西部地区连接东部出海口的重要干线。这条铁路跨越“两省一市”,北接成渝、襄渝线,南接黔桂、贵昆、湘黔等铁路,还有三万、小赶、开阳三条支线,是西南地区路网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川黔线大修,有助于推进西南铁路建设,是完善路网结构、打通运输瓶颈、实现西南铁路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对实现我局“十三五”发展目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二)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保证按期完成任务,该段调集了5个清筛车间赶赴川黔线参加“会战”,并积极增加设备机具。由于川黔线地处山区,道砟被泥土污染严重,路局向外局租借了大型捣固机2台、大型清筛机2台、污土车8辆,以提升作业能力,施工进度和作业质量得到了有力保证。目前,全局共有运送道砟的老K车400余辆,仅川黔线大修施工就需要180辆,要满足全局新线建设的道砟运送需求和其它线路维护的正常需要,车辆的计划安排显得尤为重要。为此,该段安排专人根据各施工车间的月计划、周计划、日计划与路局调度所对接,最大限度地保证大修施工的需要。周密的计划、有力的协调,使川黔线大修施工所需物资得到了保障。

“目前,我们没有因为道砟运送不及时造成大修施工减速,这在过去很难做到。”看见每天道砟车按计划运行,该段大修作业负责人深有感触。

在如此繁忙的线路上进行大修作业,运输与施工的矛盾可想而知,“天窗”安排就是一个难点。为确保川黔线大修施工顺利进行,铁路总公司、路局高度重视,将川黔线每日的运输量控制为上行列车18列、下行列车16列,同时将大修施工“天窗”由原来的210分钟增加到240分钟。为提升施工能力,路局还与外局协商,借调了一支100多人的大型机械施工队伍配合成都工务大修段施工,以保障“5·30”川黔线大修施工顺利结束。

(三)

川黔线大修施工时间紧、任务重,加之线路小半径曲线多、坡道大、桥隧涵密度高、道床翻浆和板结现象突出,客观上给大修施工造成了不小的难度。要想取得完胜,必须辩证处理好施工安全、质量、进度三者间的关系。

大修施工既要坚持安全第一,又要保证质量过硬、经得起时间考验,该段把坚持标准化作业、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作为取胜的关键。该段按照一事一案的原则,结合施工段线路状况和实际,进一步完善了施工组织措施,以标准化为核心、以制度化为手段,从源头上堵塞违章作业的漏洞。同时,不断细化施工方案,严格按照“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施工作业模式,加强人工清筛质量卡控,认真贯彻落实机械清筛作业标准,强力查处和整治违章、违标作业,全面落实线路大修作业标准。

为严格责任落实,确保施工进度,该段负责人多次与路局主管处室及设备管理单位协调,根据计划倒排工期,并通过改进施工作业模式、优化作业流程,采取机械化清筛地段同步筛边、人工辅助机械化清筛等措施,明确每个车间日清筛进度不低于800米,最大化确保作业进度和质量。同时,每个车间由一名段领导与相关业务科室人员组成包保组蹲点指导,全程跟班作业,加大标准化作业检查力度,每日对施工作业情况进行分析。

“我们线路技术科每周对各车间在施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形成分析报告并结合各车间施工实际制定整治措施,为各车间作业提供详实、准确的数据分析和指导意见。”江友明介绍说。施工现场,技术人员严控施工中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个岗位质量,各车间围绕“抓安全、保质量、促进度”的原则坚持强化施工组织协调、抓牢施工过程控制。针对施工地段翻浆严重的情况,各车间也摸索出了崭新的施工模式:人工清筛翻浆地段提前装袋装砟,彻底解决了人工清筛混砟和翻浆地段无干净砟回填的老大难问题。

“无论困难有多大,我们都有信心实现‘奋战七十天、打通川黔线’的目标,让川黔线焕发新的面貌,为路局增运增收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正在现场蹲点的该段负责人对按期优质完工充满了信心。

(相关链接见四版《情暖川黔鼓士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