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业务风暴”拉开青年节序幕

2016-04-27 17:3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文阳

“我和小董负责导线接头的制作,浩子和洋洋负责分段绝缘器的安装检调,大周负责现场防护及联系,大家注意细节,快速行动。”话音未落,五人快速走向工具材料摆放区,开始了选料准备。

在五四”运动97周年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弘扬“五四”精神,引导激励广大团员青年投身铁路改革发展,西铁宝鸡供电段团委以“学技练功迎五四 争做合格接班人”为主题开展了青工业务对抗赛。

活动开始前,该段团委以重温入团誓词、圆桌座谈交流为载体,引导青工加深对共产主义的理解和认同,坚定自身理想信念,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拼搏进取让自己的岗位出彩、人生出彩。

“以前在学校的时候团旗面前宣誓,周围是老师同学,现在走上工作岗位,旁边的人变成了同事工友,觉得自己肩膀上有了沉甸甸的责任,也激发了我向身边优秀同事学习的动力”,入职刚满一年的青工董进创说道。

为了能让对抗赛发挥实效,该段团委对比赛环节进行了特别设计。在理论知识比拼环节,将需要背诵的各岗位《安规》、《检规》知识以综合应用、推理判断的形式给出,增强理论考试的实用性及趣味性。在实做技能比拼环节,参赛青工临时抽签组队,进行分组对抗。通过小组讨论分工、角色分析定位及联合实际操作,在确保作业流程全覆盖的同时,增强青工面对突发情况的应变能力及沟通交流能力,锻炼了青工在实际作业中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以前参加业务比赛,都是提前组队或者单项实做演练,这次比赛从分工、选料、联控、操作等各个环节都需要我们团队自己确定,在没有老师傅指导的情况下独立协作完成整个作业流程,感觉难度上升了”,完成实做比拼后,青工王朝辉满头大汗和自己的队友讨论着比赛过程。

这个段针对近年来入路青工人数多、技术底子薄的新形势,重视培养青工现场实践操作,鼓励青工在班组挑担子,主动上手操作,对青工的基础业务理论及实作技能进行强化,督促青工改正日常作业中的不足。

此外,该段团委以创建“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安全生产先进团支部”等“青”字号品牌为载体,通过业务培训、技能竞赛等形式努力提升团员青年的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增强团员青年立足岗位保安全的意识和本领,全面确保青工的成长成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