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贵州省玉屏县新店乡党委政府助力铁军“大建设”探索助农“出奇招”

2016-04-19 21:11: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伟

为了高质量、高标准完成贵州拾骨干”路网G320国道建设,妥善安置村民搬迁工作,始终将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和国道建设三者有机结合,落实好河口村53户村民扶贫搬迁任务,4月17日,玉屏县新店乡党政班子成员组织了乡扶贫站成员,中铁四局建设单位、河口村负责人、小组长、村民代表共计70余人赴石阡县平山乡佛顶山、甘溪乡坪汪村、安顺市普定县秀水村、凯里市下司镇向典型示范村看齐学习参观“取经,依托“骨干大动脉”路网建设 探索助农出新招。

在该乡安置的实践中,不同思想和不同观点对建设发展有着心理不一的认同,“强制搬迁模式”的强迫性质会产生搬迁难、安置难的状况,政府在动员搬迁、实施搬迁、安置移民中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将会给建设带来严重的滞后,搬迁户也有产生“依赖综合症”的可能,不能主动积极地适应新的环境。但“自愿搬迁模式”有利于快速地对村(居)民实现搬迁,搬迁周期短,但搬迁后存在文化冲突、心理认同感低,二次搬迁或回迁现象频发等问题;“集中安置模式”有利于尊重村(居)民宗教信仰、保护居民的文化习俗、稳定村(居)民原有的亲朋、邻里等社会关系网络,但常出现配套设施缺乏的问题。因此,基于各种安置模式自身存在的优缺点,在搬迁的实践中,该党委政府秉承玉屏县创建全国“国家卫生县城”为契机,以G320国道建设为依托,全力打造河口村侗家小镇风景旅游区总体策划方案为目标,始终将新农村建设、产业发展和国道建设三者有机结合,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将党建+生态 、党建+文化凸显党建服务发展的功能,成为深化基层党建的助推器,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优势,把村民们最需要解决的发展致富摆在首位,按照“辐射带动、群众受益”的原则,牢牢守住建设与发展两条底线,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思路,进一步把建设G320国道公路建设作为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重点来抓,努力打造产业路、幸福路、民生路。

学习团一行首先来到了命名为“全省生态乡镇”的——石阡县平山乡佛顶山,甘溪乡坪汪村、参观了解乡村生态经济产业示范点建设情况学习借鉴该地区工业化、城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做法。社区支书热情地带领大家走进样板户家里,详细参观样板房的内外结构、装修装潢、附属设施。乡领导仔细跟户主询问房屋建设成本、建筑工期等相关信息,村民代表们则不停地用手机拍摄下一栋栋漂亮的房屋。实用新型的外观、暖意浓浓的墙体颜色、布局合理的室内格局、清新典雅的屋内装饰等都让人眼前一亮。村民代表江新明感叹:美丽乡村就该这样。学习团还参观了社区广场,了解广场设计意图、理念;深入到部分移民家中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了村民易地搬迁后,在实现水、电、路三通的同时,配套建设的教育医疗设施、特色产业培育、配套政策的落实和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等情况以及在移民安置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

凯里市下司镇美丽安置房规划场景.jpg

随后,学习团驱车来到了安顺市普定县秀水村、社区支书热情地跟学习团成员介绍尹武的社情、民情,带领大家参观社区办公场所、集镇建设现场,并详细介绍了集镇工程开工、推进情况等。整齐规范的建筑、宽敞的街道、整洁的社区卫生让大家印象深刻。顺道,学习团还参观了尹武社区洗羊塘移民搬迁安置点。

最后,大家来到凯里市下司镇老店尹武社区,尹武社区“8.03”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搬迁安置点,参观其民房修缮加固、恢复重建后的景象。一路上,该社区负责人详细跟大家介绍了搬迁安置、恢复重建工作,并针对大家提出的部分问题给出了一些好的建议和意见。

据悉,新店乡党委、政府按照“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的职能定位,高度重视建设村民搬迁工程,在征地拆迁工作中积极动员群众、认真组织群众、切实依靠群众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做到让群众满意,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优势,在此项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乡党委政府还提出了要让移民群众“移得出、稳得注能致富”的战略目标,在实际工作中紧紧围绕“统一规划、统筹投入、集中建设”的原则,切实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集全乡之力进一步帮助拆迁村民实现同步小康的目标。

此次学习成效显著,不仅丰富了大家的眼界,还为玉屏县打造新店乡侗家小镇风景旅游区总体策划科学规划河口村建设搬迁安置点提供了参考,更加拉近了党群“心与心”的距离,农民有事也愿意和我们交流!学习中的“四在农家·美丽乡村”一张张发展蓝图深深符合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期盼,符合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是持续推动农民增收致富、是农村和谐稳定的成功样本;学习团成员表示,有信心把这项发展致富工程打造好、完成好。愿意共同全力推进“和谐征拆·共同发展”小康路建设开发资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