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吴碧勇:“金花”中的绿叶

2016-04-14 10:2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郭薇娜 樊 亚

图为碧勇在服务旅客。樊亚摄

人物素描 吴碧勇,2000年从部队转业成为昆明站为数不多的男性客运员,2010年、2013年被评为昆明铁路局“十佳工班长”,2014年被提升为客运值班站长,同年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春运服务明星”称号,2015年被评为昆明局“暑运先进个人”。

微波炉还没停止加热,昆明站客运值班站长吴碧勇就已经坐不住了,他在机器前来回踱步。结束铃声响起,吴碧勇将微波炉里那碗热气腾腾的红糖水倒入保温杯,匆匆奔向客运间休室。

“‘金花’生病是大事,可千万不能怠慢12月21日,吴碧勇这个月第五次为身体不适的女职工送 “温暖”。这些女职工是昆明站 “金花”服务队的成员,个个业务精湛、经验丰富,而吴碧勇则是她们的贴心管家。

“春运期间,由于工作任务重、作息不规律等因素,部分人生理或心理方面难免出现状况。”吴碧勇说,他有必要当好 “金花”们的绿叶,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多为“金花”遮风挡雨,让她们带着愉悦的心情,为旅客打造安全、方便、温馨的旅途。

吴碧勇甘当绿叶,并非一时的念头。2000年,吴碧勇从部队转业,成为昆明站为数不多的男性客运员。“我原以为要去行车岗位,没想到一头扎进了女人堆1曾连续三年荣获 “优秀士兵”称号的吴碧勇很是不平衡。

“是爷们儿就把工作干出彩1吴碧勇发挥自身优势,揽下了班组里所有的体力活:背着行李从进站口一路“冲刺”上列车,在站台上连续进行接发列车、引导作业……因此,大家给吴碧勇起了个外号 “超能吴哥”,意在没有他完不成的任务。然而吴碧勇没想到,他还是遇到了挑战。

一次吴碧勇在候车室巡视时,旅客小媛向他求助: “请问您有大号‘创可贴’吗?”他转身找来医药箱,抽出创可贴准备递给小媛。 “姑娘,伤口在哪?我帮你包扎1话刚说完,小媛的脸红了。 “不是,我要的是那个1小媛用手比划解释,吴碧勇却一头雾水。 “吴哥,你傻啊,人家要的是卫生用品1一旁的客运员钱丽早已笑得直不起腰。

“爷们儿当惯了,细腻的事情懂的就少了。”这次尴尬之后,吴碧勇开始培养自己的柔性思维。在他看来,自己虽有干工作的热情和精力,但在服务方面,心思却不如女职工细腻,遇到特殊情况就会抓瞎。从此以后,他开始更多地退居幕后协助女职工做好客运工作。

2014年,吴碧勇被提升为客运值班站长,重点任务是帮 “金花”解围。

今年1月24日,春运伊始,昆明突降大雪。 “我都冻成这样了,你凭什么还穿那么厚的衣服1旅客图孙江拦住客运员袁思敏的去路。突发状况让袁思敏脑袋一片空白,手足无措。

“大老爷们儿别跟女孩子计较1闻声而来的吴碧勇拉开了图孙江的手。“到值班室等我1吴碧勇一边用眼神示意袁思敏离开,一边脱下自己的大衣,严实地裹在图孙江身上,同时又找来暖暖贴、热水袋帮助图孙江暖身。“大哥,天气冷,旅客多,保暖用品难免会有紧缺,还请您理解啊1

看到图孙江情绪稳定后,他又赶紧奔回值班室,劝慰正委屈得直流泪的袁思敏。

16年来,吴碧勇默默奉献,甘当绿叶,成了 “金花”们心中最可爱、最可敬的人。他2010年、2013年被评为昆明铁路局 “十佳工班长”,2014年获得中国铁路总公司 “春运服务明星”称号,2015年被评为昆明局 “暑运先进个人”。

记者感言

在以客运服务为主的昆明站,男职工并不是客运战场的主力军,吴碧勇这片绿叶是怎么从主角如云的客运“大剧”中脱颖而出的?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明白了吴碧勇优胜之处不在于日常工作,而在于他正确地认识自己,领悟了绿叶也能做幕后“主角”的道理。

吴碧勇明白自己的心思不如女职工细腻,虽能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但在看细节、讲温馨的客运工作中却难免有短板。如果一味去拼,自己不仅服务不好旅客,还会给台前的“金花”们添乱。

吴碧勇退居幕后,成了“金花”身旁的绿叶,默默呵护着每朵“金花”。表面看,吴碧勇每日在幕后付出的点滴,轻易就被“金花”们在台前的事迹所遮盖;事实上,“金花”们取得的成绩背后都有吴碧勇的参与,“金花”们结出的果实是他用心浇灌的结果。他用这种含蓄的方式,成了客运班组里不可或缺的“男主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