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班组管理中不妨试试“二八定律”

2016-04-12 14:05: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范华

班组是企业生产活动的最基层组织,是企业管理的基础,是各项工作的落脚点。搞好班组管理,对于运输企业全面完成生产任务,确保安全稳定,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实行路局直管站段新体制下,班组在不断做大做强,对班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班组的管理者,班组长就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艺术,积极适应这样的新的要求,成为一个卓越的团队。笔者认为在班组管理中不妨试试“二八定律”。

“二八定律”又叫“帕雷托定律”,或称关键少数定律。1897年,意大利经济学者帕雷托偶然注意到19世纪英国人的财富和收益模式。他从大量具体的事实中发现:社会上20%的人占有80%的社会财富,即:财富在人口中的分配是不平衡的。这个现象后来被称为“二八定律”,它是生活的黄金定律。在现实中,多数班组都不会全部由精英组成,业务能力强、遵章守纪和敬业的职工不过20%,这20%的职工可以说是班组的核心职工,作为班组长要善于发现、重点培养和善用这20%的核心职工。同时,还要用眼睛的余光盯住业务能力不高,纪律性不强,经常出错的职工。这样的职工也是极少数,抓住这两个关键少数,就可以带动整个班组的工作不断向前迈进。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抓两头,带中间”。简而言之,二八定律所提倡的管理指导思想,就是要班组长在管理中要善于抓住管理中的重点,包括关键的人,关键的环节、关键的岗位,关键的项目。力求采用高效的方法有条不紊,抓上手,抓到位、抓出成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