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开往春天的高铁——洛阳供电段动态检测所高铁春季设备检修纪实

2016-04-08 18:3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来法

熟悉北京的人,大概都听说过“798”艺术区。在那里,通过对20世纪50年代闲置厂房的改造,它成为颇具国际化色彩的艺术聚落。如今在洛阳,也出现了一处类似的文化创意园区,在4个怀揣梦想的本土海归的精心打造下,正华丽变身为八里唐艺术文化公园。

然而,距离这一地点500米开外的高铁远动设备,正是由洛阳供电段动态检测所承担的设备区域范围。置身于其中,仿佛临近到现代社会的高速发展空间,那么,现在就让我们聆听一下他们的真实心声。

进入高铁时代,人们通过压缩时间来改变生活,这是未来生活的新方向,远动专业在小微行业中,随着时代的变迁也在逐步走向科学化的轨道,每年的春季设备检修维护是必须要履行的职责,而只有以人为本才是最终的手段。

4月7日,上午9时,气温14-28摄氏度,动检所副主任阮耀敏带领两名远动工打算从巩义南至洛阳龙门区间开始一天的忙碌。为尽量保证高质量的完成任务,他们决定从最远处往回“撒网”,由于箱变的位置较为隐蔽,一般都隐藏在高铁线路的各个据点,驱车难度很大,而今天正好赶上是偃师特大桥,从洛阳到偃师区间全部是桥墩,寻找工作点更是成为难点问题。为节约时间的考虑,车间副主任与龙门供电车间电力工区取得联系,联合电力工一道进行巡检,这种办法可谓是“一箭双雕”,既节省了远动工寻找线路的麻烦,同时也能帮助电力工顺道完成电力春检。

时间在流逝,作业在继续。10点半,当第一台远动箱变经过认真仔细排查后,设备各项指数显示正常,清扫维护成为“必备菜肴”,一把刷子,一块抹布,在耐心经过擦拭后,逐渐显露出它靓丽的芳容,密密麻麻之间,一排排整齐排列的线组,观感甚是舒服,这样的欣慰,付出的辛苦随之烟消云散。由于远动设备属于小微工种,在供电行业中,很多专业都比不上它的精妙,其特点主要呈现在:一是精密程度高,需要有专业娴熟的业务素质才能应付自如;二是科技含量高。远程遥信、遥测、遥信的技术唯有远动车间才能驾驭,可谓是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三是信息干预性高。调度指挥中心的电脑就是远动的大脑,它可以随时监控远动设备的质量和效率。

因此,在供电段的大家庭中,远动设备仿佛是一块宝地,它牵动的是牵引供电设备的良与优。

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他们重复着一样的工作,骄阳在春天里肆意照耀,而远动工的身影依然在不停的奔波途中,车间副主任阮耀敏,多次荣获段先进安全生产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远动专业可谓是专家级的明星,他的成才之道就是敬业、专业、踏实。了了六个字完全总结了他的成功经验。而远动工杨帅(党员)也是有求不应,什么时候只要单位有工作,他从来都是把家里事情放在最后,舍小家为大家,这样的精神境界,虽然平凡但令人足以感到敬畏。还有一同参与的王盟,虽然刚从接触网专业调入车间时间不长,但虚心好学肯干、在岗在位在状态的劲头着实让人感到敬佩。如果说没有这些平凡的人物,没有他们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足迹,再多豪言壮语也是一句空话。所以,在这个高铁时代,我们仍然需要的是一支这样的高铁队伍。

在重复完成8个箱变的工作量后,我们最可爱的远动工已经到了疲惫期,除去午间1点风餐露宿的时间,他们已经连续作战了近6个小时,眼看着在返程途中熟睡的疲惫样儿,作为一名记录者,我的心顿感有些酸楚。或许正是他们的辛勤付出,折射出了高铁更多普普通通职工的缩影,也印证了平安高铁的形象。

遥望八里唐的风景,心中想起许巍的歌声,徜徉在其中,伴随着悠扬激荡的旋律,愿洛阳供电段就像是开往春天的高铁一路前行,前程无限美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