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工务“创客”的“梦工坊”

2016-04-05 22:42: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机轰鸣声消散,钢轨试验性打磨完成,打磨电机旁严严实实围了一群职工。呼和浩特工务机械段钢轨打磨车间 “90后”班长史乃嘉迅速上前查看接线柱密封情况。 “密封绝缘良好,无铁粉侵入接线柱,接线柱密封部件改造成功了1人群中爆发出兴奋的欢呼声。

原来,这是钢轨打磨车间的职工在测试新改造的接线柱密封设备的运转情况。在打磨车作业过程中,砂轮与钢轨摩擦会产生大量导电性强的高温粉尘,厂家设计的接线柱密封部件容易老化,绝缘部件也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作用,大量铁粉被吸进打磨电机,电路极易短路,损伤电器元件,严重时甚至可造成电机报废,直接损失超过3万元。

“GMC-96B型钢轨打磨车共有96台打磨电机,若不能及时解决这一问题,预计将损失维修和设备更换资金数百万元。”史乃嘉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史乃嘉所在工班全员29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大部分都是 “90后”。用什么材料能够增强密封效果?这群年轻的 “创客”开始琢磨起来。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在书中找、网上查、店里淘,经过仔细筛选,先后订购了多种样品进行耐高温测试。测试时化学反应产生的有害气体熏得他们眼泪直流,嗓子又干又涩,嘴里的怪味儿几天都除不掉。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 “创客”们经历无数次失败后,终于发现采取绝缘胶和密封垫组合安装的方式能够有效改善接线柱内部密封及绝缘效果。

材料选定后,怎样组合设计才能合理利用空间又成了挡在他们面前的拦路虎。由于接线柱位置较为特殊,给予“创客”们改造的空间并不多。他们组成科学技术攻关小组,从提高部件精度方面下手,白天做模型、测数据,晚上画图纸、做计算,一日三餐都在检修库凑合。密封部件改造项目对每个细节都有非常高的精度要求,往往一个小小偏差就会导致接线柱密封不良、高温粉尘侵入造成电器元件失效。经过数次研究论证和材料试验后,改造项目随即进入安装调试阶段。

钢轨打磨车间担负着呼和浩特铁路局管内3000多公里的钢轨打磨任务,安装调试96个接线柱密封工作必须在4月出工之前完成,工期十分紧张。为了按时完工,职工们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干脆住进检修库宿舍,每天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接线盒与框架间操作空间极小,职工们只能猫着腰,紧贴在满是铁粉铁渣的防火帘下移动穿梭,反复涂胶、安装密封垫。无数次的摩擦让劳保手套和检修作业服成了紧俏的物品,汗水和铁粉混杂在一起,每一次检修作业下来,有的职工皮肤过敏,身上都是红一片、紫一片。

“技术改造过程苦、脏、累,但是部件改造完成后,能够有效降低设备故障发生率,还能省下不少设备维修资金,还是挺有成就感的1史乃嘉难掩心中的兴奋。

钢轨打磨车是职工平时在外作业和休息的场所。这群年轻 “创客”利用施工前在检修库整备机械车的机会,在打磨车上花费了不少心思,除了接线柱密封改造外,他们还研发了防火喷淋装置、电机顶升工装工具、打磨小车视频监控装置等一系列 “创客产品”,现在已经陆续投入使用、服务生产。

“检修库就像 ‘梦工坊’,我们的‘创客’梦在这里变成了现实1史乃嘉道出了所有 “创客”的心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