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车间出了个发明家

2016-04-05 22:4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厉害!才2分钟15秒就调整好了车钩高度。” “想不到,故障处理速度这么快13月29日上午,柳州车辆段柳南六场运用车间的职工们指着车间发明家韦复洲手中的“铁疙瘩”称赞起来。

当天,该车间参照央视 《我爱发明》栏目,举行了一场调整车钩高度的对抗赛。结果,韦复洲利用自己的小发明战胜了使用传统工具的车间教练刘诚林。

“前两天,我见过他的 ‘铁疙瘩’,感觉有点笨重。当他向我发起挑战时,我判断自己肯定会轻松获胜,便接受了挑战。没想到他后来做了改进,让我惨败。我刚做好准备工作,他就已经弄完了。”输掉比赛的刘诚林有点不好意思地说。

韦复洲今年43岁,平时爱弄点小发明,帮助大家提高劳动效率,所以大家都称他为“发明家”。前段时间,他在处理一起车钩高度故障时出了一点问题,当时就下定决心要发明一个既高效又安全的调钩工具。

于是,他利用休班时间,量尺寸、画图纸、找材料,通过电焊、打磨,仅用几天时间就弄出了一个 “车钩高度调整器”。这个“车钩高度调整器”将传统的顶车钩的方式改变为拉车钩的方式,既减少了在股道内安装枕木基座和在车钩底部找中心的步骤,又解决了老方法中调整列车中部车钩力量不足和容易打滑的问题。

“发明家,很厉害嘛!以前,处理一个车钩高度超标故障,老职工没有五六分钟的时间根本处理不了,费时又费力。现在好了,有了你这个发明,新职工也能快速处理故障了,省时又省力,真好1站在一旁观战的车间副主任张震开心地称赞道。

听完张震的话,韦复洲微微一笑: “我希望我的发明能帮兄弟们提高劳动效率,为安全生产做点小贡献。”

潘 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