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管理创效的佼佼者 ——记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创效功臣”常琨

2016-03-29 21:2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丽霞、周明

根据集团公司2016年“四会”精神,围绕“点燃‘心’的希望,活出精彩人生”的宣传工作目标,坚持“强企富工靠大家,明天梦圆你我他”的宣传工作主基调。为开展好“一学三比”和“百名员工之星”宣传活动,进一步落实好股份公司领导“树信心、聚人气、抓基幢的指示,集团公司网站将继续编发“先进典型重点宣传”系列专题报道,大力宣传为企业管理和企业创效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典型,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人是生产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人心齐则泰山移。企业发展中的问题不可怕,最怕的是职工对企业没有信心。我们开展“百名员工之星”评选和宣传活动,就是要以榜样的力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鼓励广大干部职工敢于面对苦难,点燃希望,树立信心。我们要自觉对标先进,以“比、学、赶、帮、超”的拼搏精神,通过实际行动为集团公司扭转困局,实现浴火重生做出应有的贡献。

今天编发的是集团公司2015年创效功臣——轨道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青岛项目经理常琨。他技术出身,却管理得当;业绩显著,却谦逊平和;创新实践,又不忘脚踏实地;精细施工,也紧盯市场全局。他其先后管理的郑西梁尝京沪高铁云龙梁尝上海11号线梁场等项目,均以高产值、高利润为企业增效交出了满意的答卷。他凭借过硬的技术能力和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成为集团公司树誉创效的佼佼者。

1.jpg

常琨(左一)向青岛电视台、青岛半岛都市报等30多家媒体宣传先张法U梁的设备和技术

2008年至2015年间,常琨先后担任京沪高铁徐州云龙制梁尝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和青岛蓝色硅谷轨道交通工程11标制梁场项目经理。期间,技术出身的他努力学习项目管理经验,分析工程建设各项指标,统筹安排与规划,严格要求工程安全,高标准要求工程质量,与项目团队一起,已累计为轨道公司创造了过亿元人民币的利润,是名副其实的“创效功臣”。

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南段土建工程11标项目担负着1441片U梁预制和运输任务。在项目部建厂初期,他就将项目的整体创效意识根植于每项工作中,巧妙地将环境和施工场地融合,建设了“园林式”预制场地。同时组织技术人员严格审图,优化施工图纸。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创新地使用一条线生产3片U梁台座,大大节约场地使,提高设备利用率,降低了蒸汽浪费。轨道公司第一个U梁梁场以较低的费用和较短的工期建成,满足了业主要求,也为公司赢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为提高生产效率,他组织项目与相关企业合作,研制出预应力先张同步控制器,实现了应力应变同步控制提高张拉准确性及工效;与北京一家信息公司合作,建立项目信息化办公软件,提高了项目管理效率。进场初期由于外部原因,项目U梁预制进度始终上不去,工期一度出现滞后。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常琨发动职工集思广益,经过反复讨论,项目部制定了采取活动存梁墩,增加梁场存梁数量的方案,极大缓解了工期压力,也减少了因窝工导致的费用损失。

2012年4月,因为在上海11号线U梁工程杰出表现,轨道公司把常琨调任到青岛负责局重点工程——青岛蓝硅线11标。他根据工程的建设情况,坚持选择和运用最符合实际的工程方案和技术。在施工期间,他极力向轨道公司建议,在青岛蓝色硅谷11标U型梁场上也使用一条线生产多片U梁台座的技术。这个提议获得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并付诸实施。最终,一条线能同时生产2片U梁的先张台座首次登陆齐鲁大地,实现了先张法预制U梁技术的跨地域成功移植。

根据青岛蓝色硅谷线实行边设计、边施工,合同单价根据施工图预算确定的管理模式,常琨同志提前谋划,在概算编制期,通过向设计院、业主递交图纸,监理签认工程量等共组,最终使两家梁场建设费用增加了一倍多;并增加了运梁途经道路、桥梁检测费,运梁途经桥梁加固费,架梁点公路开口费等数百万元。在预算编制期,常琨带领项目团队通过查询各城市有关U梁的预算定额及相关资料,并与预算编制单位积极沟通,最终增加了U梁蒸养、U梁场内运输、U梁架设多次掉头等多项费用,使得预算总价提高10%。

项目建厂前,他组织技术人员反复验算,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地优化钢筋使用,建厂总体节约钢筋1000余吨。在装机进场之前,他同各装机厂商沟通联系,多次亲自带队到厂家察看询价,并最终选择质优价廉的装机,大大减少了项目部的装机采购成本。

数九寒冬去,大地回春来。2016年的3月,集团公司2016年“四会”胜利召开,在“创效功臣”的荣誉薄上,常琨的名字赫然醒目。整天忙于工作,和时间赛跑的他,简单谈了对获得这项荣誉的感悟。他说:“‘创效功臣’这份荣誉不仅仅属于他个人,更是属于我们公司精干高效的项目管理团队。(彭丽霞、周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