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Z96次列车开行逾百日 京渝间“新名片”闪耀沿线

2016-03-17 09:3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亚飞 熊相星

本报讯(胡亚飞 熊相星)2015年11月20日至2016年3月9日,重庆北至北京西Z96次列车开行运营110天,该车累计运送旅客超42万人次,更好地满足了京渝两地和沿线民众的出行需求。

据悉,Z96次列车是重庆客运段担当的第一趟直达列车,沿途经过达州、万州、郑州、石家庄等重要城市和地区,Z96次列车成功开行后,京渝两地之间同时拥有高铁、直达、特快、快速等不同速度等级的列车,让沿线民众拥有了更多的出行选择。

Z96次直达列车由该段京广车队6个班组200余名乘务员担当值乘任务。为了让列车乘务工作质量“跟”上直达列车速度,该车队提出了“三位一体”的工作标准,即:紧紧围绕提升旅客乘车体验,确保服务质量到位、安全保障措施到位和餐饮服务到位。

开行前期,该段邀请专业技师对列车乘务员集中进行了仪态、服务技巧、服务礼仪等培训,针对女乘务员开设了专业的化妆课程,确保在服务中向旅客展现更专业的服务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面貌。

结合车底情况和线路特点,该车队提前制定了车门故障、严重超员、空调故障等多种应急方案,并定期组织乘务人员进行应急演练,确保紧急情况下乘务人员能够有序处理,保证行车安全。列车开行以来,未发生一起旅客伤害事故。

为提高餐车经营效率,满足旅客的饮食需求,该段对Z96次列车的餐饮进行了创新改革,提出了“餐包+点菜”的销售模式。其中,餐包由具有相关资质的专业公司制作,菜品包括梅菜扣肉、鱼香肉丝、麻婆豆腐、回锅肉等渝味家常菜。“相比过去,我们将车内售卖的快餐盒饭改为餐包,既可以避免饭菜遭受二次污染,又能满足旅客更多的口味需求。同时,我们保留了餐车点菜服务,旅客可以在车上选择更为新鲜的食材和不同口感的菜品。”Z96次餐车主任介绍了改革后的餐车运营情况。“餐包+点菜”的餐饮销售模式让旅客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得到了旅客的广泛好评。

“今年春运是Z96次列车投入运营的第一个春运,为了更好地为旅客提供服务,实现春运‘三个出行’的目标,车队以‘三个一’服务理念为中心,推出让旅客省心、贴心、暖心、安心、舒心、放心的‘六心’服务。”该车队相关负责人对笔者说。

“这个车开得好啊!它是路过万州开往北京的第一趟车,我们再也不用像过去一样中转换乘了,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方便,列车服务也比我过去乘坐的火车的服务细心得多,真是方便又贴心12月27日,乘坐该次车去北京的王先生高兴地对乘务员说。

Z96次列车通过“三位一体”的工作目标和“六心”服务切实让旅客感到安全、温馨、方便。通过100多天的运营情况看,Z96次列车已成为该段京渝线上的一张“新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