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老邓有53张奖状

2016-03-15 09:10: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通讯员许毅

从事客运餐营工作35年,53张奖状与他的年纪相当。贵阳客运段“老厨师”邓永生的头上顶着“高级技师”、“高级营养师”、“业务能手”、“先进生产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诸多光环……

邓永生有个“神厨”的美誉,这源于他手艺的精湛和干活的勤快。作为一名餐车领厨,虽说炒得一手好菜、有一颗会经营的头脑就有了安身立命的根本,但老邓却通过“样板乘务饭”的打造赢得了职工的心,实现了全员主动销售的模式。

每次出乘前,邓永生会让乘务员把想吃的菜点上,然后把自己的拿手菜与职工喜欢的家常菜相结合,共同拟定菜单。通常,在餐车愉悦地享用乘务饭、对老邓的新菜品头论足一番,成为宁波五组所有职工的乐事之一。而老邓则在一片点赞声中,笑眯眯地转身进入厨房,继续坚守他的阵地。老邓把“样板乘务饭”征集到的意见及从中得到的启发“移植”到旅客菜单上,同样获得了旅客好评,班组的餐营销售业绩总是名列前茅。

对于餐饮营销,老邓十分强调菜品质量和市场定价,色泽鲜亮、质价相当、薄利多销是一贯坚持的原则。旅客就餐时,老邓几乎从不离开厨房,对每一道菜都要亲自把关。他要求服务员多留心观察旅客的用餐情况,哪桌的剩菜比较多,老邓就让服务员把原因弄清楚:“是菜点多了?不合胃口?还是菜的味道不够好?”服务员撤下来的剩菜,老邓有时会捡过来,在没动过的位置尝一尝,分析这次的操作能够打几分。

每隔一段时间,老邓就要更新一次菜单,根据季节时令,及时调换滋补养身的食材。逢年过节,老邓还会推出一些传统菜。不少旅客感慨:“这些菜操作工序繁琐,如今在很多餐馆都不容易吃到了。”吃得满意还打包带一份下车的旅客不在少数。今年春节,有名要回绍兴老家过年的青年旅客,他提前算好老邓的交路,买好他值乘列车的车票,找老邓为自己定制了3份辣子鸡和4份粉蒸排骨,带回家为年夜饭添上特色菜。

对年轻炊事员,老邓要求苛刻,但他却毫无保留地向他们传授经验和技巧;当女同事向老邓讨教厨艺时,他也耐心地把操作步骤讲得清楚明白。休班时,老邓常把几个徒弟聚到自己家里,自掏腰包买好菜,带着徒弟们雕雕花、做做菜,切搓技艺、促进感情。

再过两年,邓永生就该退休了,但他没有丝毫的懈怠和放松,他说:“大家的口味越是挑剔,我提升技术的动力就越足。”老邓,用一道道拿手菜打开了旅客的“胃”,用自己的真情实感打动了大伙的“心”。

上图为邓永生利用餐车销售空档,为旅客烹制土豆烧牛肉。同时,他推出的15元“营养早餐”也深受旅客喜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