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90后”高铁“站房医生”

2016-03-15 08:23: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限界测量仪器

本报记者张家启 本报通讯员刘 慧 陈蒙蒙

占地面积15750平方米的高铁站台、投影面积14175平方米的风雨棚和候车大厅内的水暖管道、照明灯具等一系列设施设备,是乌鲁木齐房产公寓段吐鲁番综合车间吐鲁番北站高铁综合工区里,一群 “90后”高铁“站房医生”每日固定出诊的对象。

这群平均年龄24岁的年轻人是近两年陆续被分配到工区的,由于工区管辖范围内设备设施多,需要掌握的业务较繁多,水管堵了、空调坏了、灯泡不亮了等各类问题都需要他们来解决。“现在我们也算是半个维修小能手了,回家也能帮父母干活了,父母都说我们长大了。”近日,去年刚分配来的大学毕业生于洋兴奋地对记者说。

作为“站房医生”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是每10天一次的限界测量,0时到4时是他们的 “出诊”时间,手戴白色手套,身着橘色安全带,戴好安全帽,配上新款头灯,调试对讲机,一个个帅气的 “站房医生”整装待发。

当车间副主任孙立勇说完当晚巡检重点,讲明 “出诊对象”的情况后,大家就带着 “听诊器” (限界测量仪器)、 “病例本” (巡检记录本)踏上这短短500米的站台,开始了一夜的工作。

500米用脚步丈量完全可以用短距离来形容,但 “站房医生”们却是用 “听诊器” (限界测量仪器)以厘米为单位丈量、检测,平时粗心惯了的小伙子们,此时个个都带着钻牛角尖的 “倔脾气”进行测量,保证站台与钢轨之间的距离符合标准。

近4个小时的高标准工作,消耗了太多体力,他们顾不上休息就又奔向会议室,召开 “出诊”碰头会,交流、总结完毕, “站房医生”们才能松口气。

“这群年轻人正在快速成长,他们不再是父母眼中需要呵护的孩子,而慢慢成为守护高铁站房设施设备的生力军。”车间副主任孙立勇对这群“90后”有着很高的评价。

对于第一次没有与家人一起过年的青工鲍志伟来说,这个在岗位上度过的春节更值得纪念。他说: “一想到能让更多的旅客安全、放心地回家过年,我的付出便有了意义。”业务熟练的同时,他们的思想也慢慢变得成熟起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