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凝聚发展共识 汇聚创效合力

2016-03-15 08:2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强化领导示范作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

哈尔滨铁路局党委

我们认为, “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是一项关系全局的重要任务,必须作为 “一把手工程”,着力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

精心谋划宣讲工作

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后,路局党政主要领导迅速组织研究主题教育活动方案,要求以 “讲清形势、讲清任务、讲清问题”为主要内容,由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三轮宣讲。第一轮,路局领导班子成员分系统包保,深入全局78个基层单位开展面对面宣讲,做到全覆盖。第二轮,由客运处、货运处、机务处、房产处等业务处长带队,组成12个宣讲团,采取分区包片的形式,深入基层单位开展辅导式宣讲,局党政领导将利用每周交班会讲评宣讲情况。第三轮,由各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组建宣讲小分队,深入车间班组开展互动式宣讲。电视台开设 《局情大讲坛》专栏,局机关业务处室负责人走进演播室,解读经营创效措施,回应职工关切。

深入查找突出问题

一是深入调研找问题。围绕落实总公司 《加快推进铁路现代物流发展的意见》,细化分解课题,将采取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走访管内大型企业和重点货主、召开货主座谈会等方式,反思查摆在设施建设、经营机制、营销策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导致大宗货物下滑、零散白货流失的深层次原因。围绕扩大客运市场份额,采取由客运处组织召开旅客座谈会、下发调查问卷等方式,反思查摆在列车开行方式、售票方式、服务方式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由此带动全局干部职工深入讨论制约哈尔滨局客货运输改革的关键性问题。二是对照典型找差距。将以齐齐哈尔车辆段段长史勇雕“精细管理、忠诚担当”这一先进典型为镜子,组织召开全局领导干部座谈会,发动两级班子深入开展 “向史勇雕看齐”大讨论,认真查摆在思想观念、管理方式、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三是现场体验找不足。将组织全局干部开展 “当一天工人、发一次货物、做一名旅客”体验活动,发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一线、走进市场,带头发现问题,认真撰写体验写实报告,在实践中认清企业经营形势及差距。以上问题将分层纳入问题库,明确问题整改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形成管理闭环。

分工组织创效实践

一是向拓展市场要效益。两级班子成员将带队深入管内上百家大中型企业征求意见,推进深度合作,巩固既有市常主管副局长牵头,集中调研解决全局集装箱上量 “一盘棋”问题,寻求打造东北地区国际集装箱物流中心的对策。客运处处长牵头,围绕抢占客运黄金优质线路,研究开行哈尔滨到海参崴旅客列车、城际公交摆渡列车等课题。二是向节支降耗要效益。主管副局长负责,围绕降低机车车辆运用成本,组织开展机车车辆运用效率攻关。劳卫处负责人负责,围绕提高劳动效率,深入研究调整薪酬分配撬动人员合理流动办法。三是向盘活资产要效益。主管副局长将带领经营开发部门,以 “创实体、赢实惠、增实力”为目标,研究统筹开发利用办公用房、沿线土地和机车设备等资产资源,力求在各个领域都取得创新提效的实践成果。

抓好顶层设计保证主题教育活动有序展开

呼和浩特铁路局党委

呼和浩特铁路局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统一部署,围绕 “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超前研究策划,抓好顶层设计,做好各项准备,保证主题教育活动有序展开。

精心谋划活动方案

一是统筹设计。路局党委书记第一时间组织宣传部、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学习领会总公司工作会议精神,站在挖掘全局经营潜力、推动铁路创新发展的高度,对活动的内容和形式进行了整体谋划;局长高度重视,要求迅速组织展开全局性的宣讲和讨论,把形势讲清楚,把经营账算明白,把问题找出来,拓宽了活动的思路。二是调研摸底。运用 “双闭环”管理数据,加强职工思想分析,梳理出干部职工中存在的 “效益不好怪市潮 “经营是领导的事” “收入能涨不能降”等消极懈怠思想,有针对性地完善了活动方案和组织形式。三是精心布局。局党委多次召开研讨会,组织党群和相关业务部门,总结经验,征求意见,研究策划了 “新常态新作为”形势任务大宣讲、 “票子从哪里来”政策措施大解读、 “担子如何挑”责任担当大讨论、 “路子怎么闯”金点子大征集等四项活动内容,党政联合印发了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文件,路局党政主要领导在职代会和工作会议上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分步抓好活动实施

一是集中宣讲强力造势。抽调劳卫处、财务处等部门骨干20人,成立路局宣讲报告团,编写宣讲提纲,培训宣讲骨干,为讲深讲透打好基础!3月中下旬,路局宣讲团将集中在全局8个地区、非运输业系统、较大站区送讲上门、走访调研,各单位将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发动第二轮全覆盖宣讲。二是热点解读放大效果。集中宣讲结束后,将跟进组织财务处、收入处、劳卫处等部门撰写解读提纲,制作 “处长访谈”系列电视节目,权威解读全局收入构成,开展经营创效案例分析,不断扩大活动战果。三是全员讨论再掀热潮。在宣讲和解读的基础上,将区分货运、客运、经营开发等6个系统,针对性设置讨论主题,分层次组织全员性讨论,发动干部职工牢牢坚持问题导向,找差距、抓整改。四是广泛征集激发干劲。将自下而上发动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建言献策,每人至少提出1条增收节支创效金点子,并对采纳实施的金点子予以奖励,引导干部职工踊跃闯市尝创效益。

层层强化活动督导

一是局领导挂帅督导。将分片成立5个专项检查组,由局领导亲自挂帅,相关部门协调联动,检查推动全局活动开展情况,并通过对话会等形式加强指导。二是各单位层层推进。要求局属单位采取选树标杆、巡回检查、专项调研、随机走访等方式抓推进抓落实,确保活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三是全媒体跟踪督促。路局将建立媒体督导机制,在局内各媒体统一开辟专栏,跟踪采访典型做法,及时报道活动实效,实时反馈职工建言,确保主题教育活动扎实推进。

抓住关键环节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南昌铁路局党委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的部署要求,从南昌铁路局实际出发,我们把宣讲、讨论和实践作为 “转观念、闯市尝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的关键环节,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丰富宣讲模式,确保全员覆盖

一是 “一把手”率先讲。路局党政领导把经营形势任务主题宣讲作为开年 “第一课”,带头讲形势讲政策。局机关人劳财计等处室负责人将采取系统培训班、经营对话会等形式,给站段交家底、压任务。各单位党政正职利用职代会、动员会契机,与职工面对面算细账,详实解读 “钱从哪来都咋用” “增收创效怎么干”等问题。二是 “小分队”巡回讲。面向全局职工征集形势宣讲需求意向,梳理出工效挂钩、财务核算、客货营销、调度指挥等16个热点话题,分类起草宣讲提纲。从机关各部门优选 “宣讲家”、招募 “志愿者”,组成多支召之能来、来之善讲的专业巡回宣讲小分队,到局属71个单位送教上门。三是宣传干部一线讲。将广泛开展 “宣传干部讲故事”活动,发动全局专职宣传干部和思想工作骨干深入4600多个工区班组,挖掘并宣讲一线生动的创新创效故事。同时,总结铁路走市场正反案例,制作 《破冰》 《奔跑》专题片;精选创效经典案例,编写 《节支降耗五十招》等 “口袋书”,用职工身边的事例教育职工。

分众推进讨论,提升实际效果

一是分课题开展调研。围绕经营压力传递不够、经营能力亟需提升、服务工作存在差距、非运输业积极性没有充分调动等影响经营创效的十大难题,发动相关单位部门对号入座、认领任务,成立专题调研组,到上海、武汉等兄弟局和地方知名企业交流学习,提报专业调研报告,为创新运输产品、推进精细化管理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分层面推进讨论。路局层面,将分专业处室、综合部门和工团组织三个领域,以转变职能、创新管理、服务现场为重点举办主题论坛;站段层面,将分领导班子、车间科室和一线班组三个层面,策划开展示范讨论,促使讨论高标准推进。三是分项目整改销号。按照安全生产、客货运改革、集约经营、资产经营开发等项点,分门别类、自下而上建立路局和站段两级问题库,明确领导牵头责任及包保部门,实现问题闭环管理。建立经营创效问题整改销号逐级负责制,形成站段抓市场开拓、路局抓政策支持、局领导班子抓战略谋划的良性机制。

活化实践载体,形成创效合力

一是建言献策。将组织全局万名干部开展 “再当一次旅客货主”体验活动,征集客运增收、货运上量的招法。举办 “赢在南铁”职工创客电视挑战赛,采取闯市场金点子演说、创新创效项目现场演示等形式,评选出最具推广价值、最有市场潜力的创意。二是尽心履责。将发挥党工团组织优势,结合实际开展课题攻关、立功竞赛活动。发动各主要工种开展 “规范化、标准化”创建,组织 “安全生产提个醒” “颗粒归仓随手拍” “节支降耗哪家强”等系列微活动,营造“事故出不起、任务欠不起、劳动效率降不起、效益亏不起”的浓厚氛围,引导职工从岗位做起、从现在做起,齐心协力保安全、提效益。三是争创标杆。认真梳理汇丰物流公司 “贴近市尝服务客户、创新创效”经营管理成功经验,组织全局开展 “全员学汇丰、向榜样看齐”活动,打造各系统的营销先锋战队和优秀经营品牌,充分调动起全员学先进、闯市尝创效益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