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列车上:垃圾“实名”归位

2016-03-09 08:08: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记者 张 艳 曹姬钰

图为乘务员将垃圾分类放置在回收处。郝宝东 摄

“每个小茶桌上都放有果皮盘,隔断内茶桌下放有垃圾桶,车厢连接处设有垃圾箱;喝茶的旅客请您将喝剩的茶叶水倒在过滤桶内;本次列车卫生间使用的是真空集便系统,大家可将用过的厕纸放入卫生间垃圾桶,以免造成集便器堵塞。”

2月27日9时多,由西宁开往成都的K1060次旅客列车驶出西宁站后,乘务员赵晶晶向旅客介绍着车内垃圾收纳设施,并给车内一个带婴儿的旅客送去了垃圾袋,以便单独收纳婴儿排泄物和纸尿布等不可回收垃圾。

“正月十五已过,出行的旅客特别多,尤其是去成都的车趟趟满员。为了营造良好、卫生的车内环境,列车工作人员都要嘴勤、手勤、腿勤,及时清理并进行垃圾分类作业。”西宁客运段成都车队党支部书记崔巧玲向记者介绍道。

列车上产生的垃圾主要是食品包装、残渣等生活垃圾。每隔一段时间,乘务人员会清理车厢卫生,将垃圾分类收纳进垃圾袋中并扎口放在列车上的指定位置。列车到达每个沿途站均需以整洁的车容车貌迎送上下车的旅客。同时,在接收垃圾投放的沿途站,乘务人员需将收集整理好的分类垃圾袋放在站台指定地点,并确保垃圾袋扎口结实、干湿分离,避免汤汁外流污染车厢和站台。

在硬座车厢内,几名旅客买了几瓶啤酒小酌起来。乘务员程西方见状及时提示,并回收空瓶。他告诉记者: “我们需要对玻璃等易碎品垃圾进行回收,避免破碎造成安全隐患,在乘务员的交接簿中需显示出对易碎品的回收处理记录,如此一来,在清洁车厢卫生的同时也清除了车厢安全隐患。”

除了车厢内产生的垃圾外,在供餐、销售商品期间,餐车经常会产生纸箱垃圾,纸箱堆积会给旅客行走带来干扰和不便,乘务人员及时将废弃纸箱压扁处理以节省空间,并随其他可回收垃圾装袋投放到站台上的指定点。

傍晚时分,列车即将迎来夜间运行,乘务人员需要进行一次细致认真的清洁工作。列车长王晓燕介绍说,一来可以为旅客夜间睡眠提供良好的睡眠环境;二来夜间车厢灯光昏暗,干净整洁的车厢环境可以避免给旅客夜间行走带来困扰和麻烦。

2月28日10时30分,列车即将抵达成都站,旅客们开始收拾个人行李物品。此时,正是列车垃圾产生的高峰期。列车产生厨余垃圾的同时,旅客丢弃的食物包装、一次性拖鞋、塑料袋、饮料瓶等生活垃圾也不在少数。乘务员们在保洁时,将垃圾按属性分类,方便列车折返站保洁清洁工作的开展。

“列车垃圾的清理、分类实属不易。”赵晶晶介绍说, “列车的空间较小且行李物品较多,边边角角藏污纳垢,是最让人费心的地方,一些如瓜子皮、花生皮之类的细小垃圾容易四处散落,收拾和分类都很麻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