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贴稳职工人身安全“护身符”

2016-03-04 09:2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人云

紧张繁忙的羊年春运结束后,玉林工务段马不停蹄,人不卸鞍,接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职工劳动安全大检查活动,贴稳职工人身安全“护身符”,让职工更加安全、更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

该段针对春运过后部分职工出现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隐患,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教育,让职工铭记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一方面加强事故通报传达学习,强化警示教育,将《南宁铁路局防止突出安全隐患事例及事故案例汇编》、《南宁铁路局工务系统防止突出安全隐患事例及事故案例汇编》、《玉林工务段近5年来事故案例汇总》三本书作为事故教训学习教育的重点,以班组会、点名会、学习会等形式,组织职工对照自查、自省,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另一方面深刻剖析本车间、班组在职工人身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召开一次劳动安全分析会、反思会,对照劳动安全制度逐一查摆安全风险隐患,逐一制定整改补强措施。

施工作业现场最易出职工人身安全问题,要做到不伤害别人、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的“三不伤害”,就必须强化作业现场的持久控制。该段突出作业计划“五合一”管理的重点检查,查各生产班组提报的次日作业计划是否做到班组所有作业人员都清楚明白,是否明确作业内容、作业负责人、作业人数、防护人员、防护措施(模式)、行走路径、交通工具等,是否经车间、段、局逐级审核批复;查是否将上下班、上下工交通路线图纳入班组次日作业计划“五合一”管理;查遇次日施工作业计划发生变更时,是否逐级向车间、段调度汇报,并经段生产、安全副段长审核同意后才实施;查是否制定落实点外作业项目作业计划和安全措施,是否严厉查处点外违章上道、违反天窗修规定以及上道不按规定设防护等违章违纪行为。将所查出的问题分门归类,逐一进行分工落责限期整改到位。

“未设防护,禁止上道1这是该段为职工制定的“铁”的纪律,一道保障职工生命安全的“护身符”。要使这道“护身符”时时贴紧、贴稳,就必须狠抓作业防护标准化的落实。该段组织包保组干部对各班组现行的施工作业防护进行全面深入调查,根据各班组、各区段不同的地域环境、天气条件、设备状况、机具性能等情况,量身订制不同班组、不同区段的具体防护方案,包括施工作业、施工作业转移全过程防护,规范防护设置,强化关门防护,不让职工受到伤害。同时,充分利用电话、录音和运转室视频监控系统、机车车载视频、干部现场跟班等手段,对重点施工作业过程实行有效监控,时刻检查、抽查驻站联络员、现场防护员是否坚持3-5分钟联系,通话是否良好,用语是否标准,及时做好提醒、督促和纠偏工作,防范和管控现场作业安全万无一失。(谭人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