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奋战在大巴山腹的“中隧人”

2016-03-03 20:1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乐 杨培磊

当中国正在进入高铁时代的今天,一条条高铁客运专线正相继建成开通,当人们和整个社会正越来越感受到高铁带来的高速度和高节奏的同时,殊不知高铁建设的背后还隐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无数为高铁建设事业转战南北、背井离乡、历经磨难、默默无闻的奉献者们,他们无愧于是新时期高铁建设事业的无名英雄。

在川陕交界的大巴山区有这样一支中铁隧道集团的队伍,为致力于中国西部客运专线建设,为使“蜀道难”早日“天堑变通途”,他们已在大巴山腹地艰苦鏖战了近四年之久,终于完成了标段内主体工程,在大巴山腹中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赞歌。

西成铁路客运专线全长约643千米,线路自北向南穿越关中平原、秦岭山区、汉中平原和大巴山区,地质条件极为复杂,是国内在建的最具山区特点的高标准现代化铁路。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西成9标途经的陕西境内勉县和宁强段,地质地貌十分复杂,为全线设计、建设的难点和重点区域。自中标之初,中铁隧道集团秉承“做最难的,交最好的”企业宗旨,再次在西成客专展示了隧道专业队伍风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建设高铁也好比行军打仗,如果后勤保障供给不到位,施工生产就将陷入僵局。西成9标从标头至标尾横跨勉县和宁强两县、4个乡镇相距120多公里,隧道施工点多、面广、战线长,所处位置地势险要,山势陡峭,沟壑交织,交通运输极其不便。从开工以来,在如此恶劣的施工环境中砥砺前行,首要难题是解决员工生活和物资运输问题。面对道路崎岖、山高路远,项目部和工区把后勤保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一方面积极与当地协调加强村道、便道的维护保养,确保运输畅通,一方面硬性要求每个工区配备一辆专用的皮卡车,仅供厨师购买蔬菜使用,以确保每天饭菜新鲜可口,决不能让工地生活受到影响。

每一粒米、一片菜叶都要经过翻山越岭才能成为员工的给养。在西成二工区“老袁”是掌勺的大厨,小李是皮卡车的司机,他们两个在工区是一个配合默契的“黄金搭档”,每天担负着二工区的蔬菜运输工作。二工区生活和办公区域均坐落在山脊上,每天凌晨4点钟老袁会准时喊小李起床,二人一同翻山越岭驱车近两个小时到几十公里外的勉县采购,购买好当天所食用的肉、蛋和蔬菜等食材,每次都满满一车负载而归。

有一次司机小李向老袁建议:“袁师傅,我们为啥不晚上出去买菜呢?吃完晚饭时间还多,晚上基本上也没事做,顺便还可以在县城里转转,这样一举两得多好啊1,“老袁”不假思索地反问他道:“你每天吃的饭菜可口吗?新鲜不?就知道你小子每天想多睡一会儿懒觉。我们得让兄弟们吃上新鲜可口的饭菜,他们吃好了才有精力干活嘛。”小李顿时明白了老袁师傅的良苦用心,打起精神,专注开车,每天往返于崎岖的山路上。

西成9标项目共有八个这样的工区,每个工区都有着近似于“老袁”和“小李”一样的员工,他们日复一日、风雨无阻,穿梭于沟壑和山脊之间,义无反顾地坚守着自己岗位,把后勤保障当作神圣的职责。

2012年底项目部正式进场,由于首次接触业主高规格高标准的高铁管理,管理人员在短期内难以适应业主的管理要求,加上施工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施工过程中各项检查考核频繁,管理人员和施工队伍一时难以跟上管理要求和步伐,施工进度一度滞后,成本和效益出现滑坡,员工队伍积极性调动不起来,施工局面曾一度陷入困境。西成9标三工区的经理王长洪急在心上,他主动和员工们口苦婆心地做思想工作,他多次在职工大会上语重心长地说:“我们修路架桥是在做积德行善的事,造福社会,惠及子孙。我们在大山中不仅是在修路,更是在‘修行’,虽然目前施工面临困难,但是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哪里工作都是养家糊口,我们一定要坚持下去,不能为企业抹黑,不能为家人抹黑1尽管算不上豪言壮语,但大家觉得在理,在项目部和工区的带领下,打起精神,鼓起干劲,很快就适应了严格紧凑的施工节奏,逐步提高了施工现场管理水平。

时任何家梁隧道3号斜井的生产副经理王国荣,因为长得黝黑高大,都称他为“黑哥”。“黑哥”工龄近三十年,长期在施工一线摸爬滚打,具有一整套丰富的施工现场管理经验。2013年底刚好斜井施工完毕进入三岔口施工,眼看年关将至,协作队伍留不住人,都要赶回家过年,由于当时斜井施工环境条件差,围岩稳定性极差,如果不及时处理三岔口仰拱铺底施工,将可能对三岔口转入隧道正线施工带来安全隐患。“黑哥”主动深入到协作队伍中逐个找工人谈心,尽全力说服他们留下,在“黑哥”的感召下,十几号工人随“黑哥”一起组建了一个班组,放弃了回家过年的机会,“黑哥”带着大家,利用大年三十和初一两天时间,终于把三岔口的仰拱混凝土浇筑完成,为三岔口进入正线施工创造了条件。

2015年除夕,为了抢抓工期进度,西成一工区大多数人坚守在施工一线。大年初二一大早,隧道掌子面要恢复开工了,当开挖班的工友们扛着风钻走向工地时,一阵急促的新年炮竹声传来,工友们情不自禁地停下脚步,一个工友情不自禁地说:“又过年了,我们连鞭炮都没放一下,一点过年的感觉都没有。”开挖班班长听到后打趣道:“谁说没有炮放,今天我们也不能落伍,再怎么着也到隧道掌子面上放上两炮,那声响可比鞭炮声响多了1工友们听完后哈哈大笑,大步朝着隧道掌子面走去。

好不容易又盼到今年过春节,为了赶在今年确保主体工程全面完工,项目部和工区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带领所有参建员工再次选择了留守施工现场,为了让坚守施工现场的员工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主要领导和员工们一起动手准备年夜饭,收看春节联欢晚会,还利用大年初一在工地上举办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大年初二一大早各个隧道、桥梁陆续开始恢复了正常施工。

隧道建设的每一米的成果都包含着每一名建设者的艰辛和汗水。西成9标项目数千名高铁建设者毅然决然选择与大山为伴,与隧道为友,昼夜奋战在施工现常其中绝大部分员工已连续三年放弃了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连续三个春节坚守岗位,顶着风雪严寒抓施工、抢进度,确保安全生产。

苦尽甘来。目前整个标段工程已全面进入完工收尾阶段,为了确保2016年早日实现主体工程全面完工,西成9标的建设者们付出了太多太多,尝尽了常人难以想象艰辛和痛苦,每一名建设者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些感人的故事不胜枚举,正是有了这样一群立志“隧贯山河、道通天下”的“中隧人”,祖国的铁路建设事业才得以兴旺发达,造福社会、福泽人类的功德才得以绵延留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