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入春“烧荒”要不得

2016-03-03 09:06: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绍奎

2月28日中午,武汉铁路局麻武线红安至宋埠区间段,一村民烧荒引燃铁路边的护坡植物,造成K1068次等4趟客货列车晚点1个多小时。(3月1日 中国新闻网)

在铁路沿线的线路两侧烧荒时,产生的火苗以及烟雾很容易进入防护网危及行车安全。烧荒时火焰会产生高温损坏铁路线路、通信、信号、接触网等设备;而且烧荒时产生的浓烟会影响列车司机的视线,进而造成列车减速甚至是紧急停车,从而造成列车晚点严重干扰正常的运输秩序。

《铁路法》及相关法律条例明文规定,铁路两侧500米内禁止烧荒,违反者个人可处以2000元以下罚款,单位可处以5万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然而也许是相关法律在宣传力度方面还不够强没有深入人心,也许是有关部门在执行过程中没有做到依法追责、违法必究,亦或是铁路沿线的村民抱着侥幸的心理贪图方便,于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以致虽然有明确的法律条文规定禁止铁路两侧烧荒,结果却不尽如人意,铁路两侧烧荒的现象屡禁不止、时有发生。

在铁路两侧烧荒不仅会对铁路部门带来损失,逼停列车造成列车晚点更是每一个旅客的损失,而且也给烧荒者带来经济上的损失、拘留甚至烧荒者会面临刑事追责。铁路沿线烧荒关乎着许多人的利益,应该引起更多的人重视,地方政府加强监管、铁路部门加强路外安全宣传,只有“地”“铁”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加强联系、做到依法追责,才能更有效地杜绝这种违法行为。

应对铁路沿线烧荒问题,铁路部门参与是因为烧荒影响铁路运输秩序、关乎旅客的切身利益;地方政府参与是因为烧荒污染环境、关乎人们的健康;也许农业科学工作者更应该参与进来,因为从根本上说烧荒是因为所谓的“荒”不是为烧荒者带来好处而是给他们带来麻烦,烧荒是避免麻烦的一种方式,假如变废为宝,荒草能给他们带来好处,想必不会有人再烧荒了吧!变废为宝,让荒草展现价值,不仅仅会解决铁路沿线的烧荒问题,更会解决更多非铁路沿线的烧荒问题,这更需要农业科学工作者参与进来,付出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