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手指轻点”促进线路质量提升

2016-03-02 07:24: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记者陆华通讯员杨迪南 周廷菊

(记者陆华通讯员杨迪南 周廷菊)打开软件,选择站名,点击道岔种类、检查数据、系统分析……2月22日10时,昆明工务段管内沪昆线金马村站5号道岔处,工长朱长有利索地点选手机上的设备检查分析APP软件。

“3号道岔Ⅲ级超限处所尚未处理。”一条红色的报警提示出现在朱长有手机上。

一条条纸质记录,一摞摞台账手册……长期以来,工务系统安全生产记录台账都只能依靠职工手中的笔。如今,随着 “刷屏时代”的到来,手机APP软件也被引入工务领域。

科技指导迫在眉睫,电子化势在必行。2015年11月初,昆明铁路局工务安全生产管理系统在昆明工务段启用,并处于持续优化完善的过程中,以便更好地服务现场工作。工务线路检查人员通过下载安装该手机APP软件,就可以现场记录线路数据,实现即时传输、即时分析数据,自动计算、自动判定病害等级的目标。比起过去职工检查完再回到工区填记道岔检查簿、手动输入数据来说,这个手机APP软件不仅省时省事,而且合理高效。

“提起 ‘问答题’,大家都头疼,原来的台账记录就和问答没有什么区别,我们在研发时把不必要的 ‘问答’变为了 ‘选择’,将表述简单得当的选项罗列出来,让记录人员轻松点循…”参与软件研发的该段技术科工程师陈孝志形象地说。

记者试着操作了一下,该软件操作界面不仅简单明了,而且可以轻松地跳转到各工区界面,相应的线路区间选项就更加准确,点选快捷方便。全段60余种线路、1545组道岔的编号和型号全部录入手机APP软件,便于检查人员准确点眩

如今,昆明工务段90%以上的道岔检查数据全部录入软件,便于相关部门及时发现并处理各个车间、各条线路的隐患,监控每一条线路的病害处理过程。这个处理过程比原来的日常抽检、月度维修验收更加及时全面。在每个处理阶段,该段都会安排专人及时上传设备状态数据、跟踪处理过程。

据统计,昆明工务段使用该系统后,综合多种措施,使线路检测优良率达99%。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