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故障轮对的“主治医生”

2016-03-01 07:5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于 涛 张 洋

图为鲁继兵在使用数控不落轮镟床进行镟修作业。 于 涛 摄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旅客列车运行里程长,运行途中情况复杂多变,在运行过程中的摩擦、震动会引起踏面磨耗、剥离、裂纹等轮对故障。一旦发生轮对故障,最常见的处理方法就是用专用的镟轮床对车轮进行镟修,排除故障,使车轮重新上线运行。在长春车辆段有这么一名职工,他叫鲁继兵,他的工作就是对客车故障轮对进行镟修,是名副其实的 “主治医生”。

镟修故障轮对对作业人员要求很高。 “医生”不但要有精湛的 “医术”,还要有认真负责的职业精神,要能精准找到故障部位,熟练操作使用先进的数控不落轮镟床,保证镟修精度。在春运列车入库时间紧的情况下,镟修时间也是重点,作业人员要保证镟修后轮对尺寸符合运用要求。

鲁继兵从事客车车轮镟修工作至今已有十余年,积累了大量的车轮镟修工作经验,经他手镟修过的客车车轮,故障处理率达到100%。较高的故障处理率,源自于他对业务的认真钻研和熟练掌握。他利用业余时间深入学习了 《客车运用检修管理规程》《客车运用检修管理细则》 《运用客车出库质量管理标准》等规程,同时将客车车轮踏面剥离、擦伤等几十种车轮运用限度,以及车轮镟修作业指导书中的作业步骤和标准全部背诵下来。他能对各种型号车轮镟床的技术参数全部熟练掌握。

车轮作为安全关键部位,一旦故障超过规定的限度,必须马上镟修,消除安全隐患,保证旅客乘车时的舒适度。通过多年工作经验的总结,鲁继兵每次在对此类车轮故障进行镟修时,都会对车轮不同点位进行圆周和直径测量,从而计算出车轮的轮径差和直径差,最终得出车轮失圆数据,并准确定位出故障部位。在对车轮镟修过程中,他密切关注车轮镟修数据变化,随时调整镟刀进刀尺寸,从而保证车轮故障镟修彻底。经他手镟修出的车轮误差能精确地控制在0.1毫米以内。

春运期间客流大,为提高旅客列车运输效率,客车套跑次数越来越多,客车入库检修时间也异常紧张。为确保列车始发正点,同时保证客车检修质量,鲁继兵在春运期间经常主动加班加点。镟修一辆车轮从架车到镟修再到落成需要一个半小时,即使用新型不落轮镟床也需要1个小时,有时一个班一昼夜需要镟修的故障车轮达十多对。他所在班组的2台镟床需要同时使用,如果人手不够,他便会主动来到单位帮班工作。

在紧张繁忙的春运工作中,鲁继兵以精湛的车轮检修 “医术”,使一组组故障轮对恢复了 “健康”,保证了旅客列车在万里铁道线上的运行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