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捣固作业中的平砟好帮手

2016-03-01 07:4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怀国

近日,在沈山线捣固车施工现场,山海关工务段运东线路车间运六工区班长董铭高兴地说: “平砟小车真乃神器。这次,我们跟随捣固车回填道砟作业,在平砟小车的帮助下,既省时省力,质量又好。”

线路捣固作业是铁路线路养护维修的一个重要环节,工务部门常常运用大型养路机械捣固车来完成。但捣固车作业时,常常会有许多道砟被捣固镐弹起,落在线路的轨枕板头、板心以及钢轨扣件等部位。作业人员需要及时将这些飞砟清理回填到道床。

此前,这个段清理飞砟作业的传统做法是,组织工区作业人员跟随在捣固车后,用铁锹、叉子、耙子等工具人工清理。通常捣固车作业一个 “天窗”,3小时捣固3公里,需要40人,分4个组,每组100米,依次倒换清理回填石砟,作业效率低,费时费力。

去年,这个段兴城线路车间主任王井权组织机修班长张兴阁等人,结合捣固作业现场实际,经过反复试验,设计出一款捣固平砟小车。平砟小车由绝缘走行轮、走行架和清砟刷组成,结构简单、轻便,易于操作。他们把平砟小车挂在捣固车后,随车行走,清理飞砟,不但作业质量达标,而且一个 “天窗”就节省20多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这款平砟小车已在该段推广使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