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土专家”的求知情怀

2016-02-24 22:0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缆头要多少道工序呀?”

“要经过12道工序,首先是电缆头的外铝皮层、填充层……”

“没想到一个看似简单的小小电缆头,制作工艺这么复杂1

“可别小看一个小小的电缆头,可要承受10千伏的高压,制作不好不但影响使用寿命,还会导致相间击穿和相地击穿。”

这是鹰潭供电段参加工作不久的吴胜将第一次跟着师傅老李学习制作电缆头的一番对话。事后,老李对这位新工打破沙锅问到底的认真劲儿赞赏不已。

17年后,这位爱学习的徒弟成了电力工技师,是当时段里最年轻的电力工技师;21年后,成了电力工高级技师;24年后,当上了掌管 20多人的电力工区 “领头雁”;25年后,成为鹰潭供电段唯一一位连聘两届的南昌铁路局电力工首席技师。

说起吴胜将的漫漫求知路,可谓是一路艰辛。1987年2月,吴胜将入路,父亲也是一名电力工,但他从小对电有一种畏惧感。参加工作了,天天跟电打交道,他不得不降服它。

“不会,我就从最基础的入手。”一时间,无论走到哪里他都把刚入路发的几本业务书翻来覆去看,遇到不懂的就在书页上做记号,一上班就问老师傅。发的几本岗位业务书学完了,他到段职教科去借书学习, 《电工基捶 《电配变技术》 《电气自动化控制》等,有关电的书籍统统学了个遍,到现在学习笔记大约有十几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这么多年来的学习内容。

为了充实自己,他参加了江西省水利水电高等专科学校的大专函授考试,把学校发的 《电工电子技术》《供配电技术》 《用电管理及安全》《二次回路及运行维护》等宝贝随身携带,一有空就拿出来学。3年后,他拿到了供用电技术专业的大专文凭。

理论掌握透彻了,还得实际运用来检验。他从处理小故障入手,把所有相关的电气设备性能摸透,一步一个脚印,打牢自己的实作基础!

随着电力设备的更新,电线和与之相配套的设备也更新了,电路控制由手动变为微机远程控制,而电缆头制作是每一名电力工的必修课。业务娴熟的老师傅制作一个电缆终端头大概需要45至60分钟。 “我能否再压缩制作时间,因为电缆头制作的时间是现场快速抢修恢复的关键。”面对新设备,吴胜将决心从零开始,一点一滴摸清电缆头的所有型号和内部结构,由外而内把电缆头层层剥离剖析,工余时间他一个人在工区制作,从最初的2个多小时逐步压缩至半个小时。

同时,他不断参加车间、段里举行的技术比武,找差距补强自己的技术短板。由于对学习业务知识具有钻劲和狠劲,他的业务水平有了质的飞跃,硬是从一个电力专业的 “门外汉”逐渐成为内外兼修的 “土专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