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春运中的“钢轨医生”

2016-02-23 08:2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段立新是邯郸工务段邯郸探伤车间邯郸探伤工区工长。对他而言,自己从事的钢轨探伤工作就像在为钢轨 “寻医问诊”一样,只有做到 “望闻问切”,才能准确找到钢轨的症结。

段立新所在车间共有钢轨探伤工161名,负责全段1440多公里线路、1762组道岔、1.55万个钢轨接头焊缝的探伤任务。春运期间,由于天气寒冷、昼夜温差大,且列车密度大幅增加,容易发生钢轨伤损。段立新所在工区负责京广线的探伤作业周期由35天一遍缩短到15天一遍,平均每个人的工作量翻了一番。

钢轨探伤作业属于野外作业,不但责任重大,而且非常辛苦。段立新和工友们天没亮就从工区出发,每天大约要走9公里,遇到岔区、接头焊缝等重点处所,或者仪器出现疑似波形还要反复检查,一趟作业下来需要6个小时。

春运期间,过往的列车明显增多,近百斤的探伤仪器,段立新和工友们每天必须提上提下几十次;遇到钢轨接头、道岔、焊缝还得用锤子敲、用镜子照,一天弯腰上百次。因为要长期蹲下、起立,段立新和同事们大都有腰酸腿疼的毛玻尽管如此,段立新却一点也不觉得苦: “我们是钢轨的第一道防线,每探测出一个隐患,铁路的安全就多一分保障。保证每一位旅客平安出行,就是我们的价值。”

在做好设备探伤工作的同时,段立新还专注于技术创新。为了完善焊缝探伤作业程序,段立新带领经验丰富的职工研究出焊缝重点部位探伤法,完善了焊缝探伤的工艺流程,使作业人员做到有标可依。

每逢春运,都是 “钢轨医生”们最忙碌的时候。春节假期别人休息7天,他们农历正月初四就上岗给钢轨 “看脖了。在邯郸探伤工区,像段立新这样的 “钢轨医生”共有40人,为了列车的安全运行,他们每个人都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马月海 马士超

编后 以段立新为代表的“钢轨医生”们虽然没有手术台

和听诊器,在对待“病症”的严谨认真和处理伤损的技术方法上却也是毫不逊色。他们对“病人”的各种状况了如指掌,自己却纷纷患上了腰酸腿疼的毛玻为了钢轨健康、旅客安全,“钢轨医生”们默默奉献了青春年华,书写着平凡而动人的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